2014年7月7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用電思「源」?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用電思「源」?
Jul 7th 2014, 09:34, by 香港地球之友

在香港,當你一打開電源開關,便可以享受到源源不絕的電力。以2012年為例,本港總用電量為約448億度,人均用電量每人一年約6,000度,於世界排名第40位!目前香港每年排放約4,200萬噸二氧化碳,當中與發電相關的碳排放便佔了62%。全球正面臨氣候變化威脅,而氣候變化亦破壞不少生態物種的家園,減少他們生存香港;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大都會,面對地球的氣候問題,我們又豈可獨善其身?

放眼世界,很多國家都各施奇招去減碳節能。日本福島核災後,日本人為節能挖空心思:交通工具、公共場所或辦公室到處可見「節電中」的貼紙。屬政府部門的京都府都帶頭節電,如果到京都府辦內走一趟,會發現廳內的走道昏暗,原來走廊的燈只開一半,就是為了節省幾度電。

法國人的節能更是令人敬佩,在法國還能看到一個特殊景觀,在地產公司門外貼著數十件的單位待售廣告,每張傳單上都有住宅耗能指標,類似香港的家電能源效益標籤。不管你是租屋,還是買賣,都要先經過專家認證,並在交易時出示證書,供買方參考;法國人買樓租樓,除了根據面積、租金/售價、方向、地點等,該住宅的「能源效益」,也是考慮因素;這也造成誘因使各業主將其物業變得更具能源效益,從而亦為地球減少能源耗用出一分力。

香港租售樓宇現時雖並無「節能標籤」,但為家居、工作環境和學校節能不如從自己做起?節能並不困難,生活的諸多細節皆可慳電,例如關掉電器後徹底拔除電源、多種植植物以加強樓宇散熱功能減少開冷氣等。香港地球之友自2006年起開始推出了「知慳惜電」節能比賽,希望能提高市民的慳電意識,至今已為地球慳電接近二億度!而培養慳電習慣,應自少做起,今年更新增學校組,誠邀中小學參與,一齊為地球慳電節能,對抗氣候變化,從少培養節能習慣,一齊慳多一度,放地球生態多一條生路。

更多有關「知慳惜電」節能比賽詳情以及慳電貼士可參考:http://foe.org.hk/p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