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和平集會無罪 公民抗命有理 社福界近五千聯署 聲援同工同學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和平集會無罪 公民抗命有理 社福界近五千聯署 聲援同工同學
Jul 6th 2014, 16:03, by irischan0202

今年七月一日,再次重演2003年五十萬人上街的狀觀境況。遊行人士下午兩時在維園出發,直至近晚上十時,才全部到達維園。五十萬名市民冒著驟晴驟雨的天氣上街,表達對實現真普選的訴求。

遊行過後,香港專上學生聯會(下稱學聯)及學民思潮分別於遮打道及行政長官辦公室舉行公民抗命集會,「要求政府尊重民意,切實回應民間公投的結果,並把公投所反映的民意包括公民提名權,納入第一階段政改諮詢報告以及第二階段諮詢內容。」集會於晚上十二時起,堅持和平非暴力守則。近千名學生及市民於遮打道靜坐,並無任何衝擊或滋擾行為。大會亦於早前宣佈,集會會於翌日早上八時結束。然而,警方依然於凌晨時分,進行大規模清場行動。行動共拘捕了超過五百名集會人士,當中包括學生,及年過八十的老翁。警方利用多架旅遊巴,把集會人士運送到黃竹坑警察學校,顯然是有計劃的清場行動。

根據香港法例,市民於被捕後可要求食物及食水,亦可要求與律師會面。但此等基本權利,警方竟於是次拘捕當中多番阻撓,可見警權過大之果。被捕人士於晚上約十時,逾十四小時後才全數被釋放,大部分人均被發警告信, 表示警方保留日後追究的權利。但學聯成員則被控非法集結及組織及煽動非法集會兩條罪。

由於在是次集會中,多名社福界學生及老師被捕,網民於網上發起社福界聯署。幾小時後已有逾千名社福界同工及學生聯署,表示聲援。追尋社會公義乃是社福界的核心價值。社福界在民主運動上責無旁貸。唯有改變不公義的制度,才能彰顯社福界的價值。被捕學生及市民正好敲響了社福界的警鐘,喚醒日趨專業化,去政治化的社福界同工。截至七月四日,已有超過四千名同工及同學聯署;更有聯署人士向筆者表示,以往亦看到政府管治上的失當,都只是失望與心痛。但今次,知道自己認識的同工被捕,是切膚之痛。亦有社工學系的老師及非牟利機構管理階層人員,表示願意為被捕學生及同工作出一切支援!

雖然被捕的同工及同學大部分均已獲釋,但抗爭才剛開始。今天,更有多名民間人權陣線成員,即七一遊行組織者被捕。還望社福界同工,行動不止於聯署及聲援,更重要的是,讓我們回到服務,回到生活,重拾組織工作,在各個崗位,參與政制改革。

歷史時刻即將來臨,我們欠了誰都不行!

聯署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644775439081003/1646283612263519/?notif_t=plan_mall_activity
聯署發起人:張永佳 陳盈敏

聯署全文:
致各院校社工教職員、畢業生、現屆同學

我們的同學、同工於昨晚(七月一日)由香港專上學生聯會(下稱學聯)所組織的七一公民抗命中被捕了!

學聯昨晚於七一遊行後留守中環遮打道,舉行集會。集會「要求政府尊重民意,切實回應民間公投的結果,並把公投所反映的民意包括公民提名權,納入第一階段政改諮詢報告以及第二階段諮詢內容。」 集會堅持和平,非暴力守則,靜坐抗議。

近來,香港的核心價值不斷受到挑戰! 去年國民教育事件,今年新聞自由受到威脅,新界東北粗暴撥款,中聯辦及中央官員不斷高調干預本港政治,更發表了政制白皮書。這一切一切,均意味著一國兩制日漸崩潰, 議會失效,五十年不變是純粹的謊話!主權移交以來,民不聊生之餘,民主路更不斷倒退!

今年,正值香港政制改革的關鍵!公民抗命的運動持續一年多,政府不但漠視市民對公民提名的訴求,更不斷自行釋法,意圖推翻公投結果。學聯所舉辦的公民抗命集會,被捕的學生及市民正好喚醒沉睡中的港人!惟有在香港實現真正的普選,手執提名及投票權,才能夠解決當前困局,維繫一國兩制,港人治港!

昨晚一群學生及市民身先士卒,捨身成仁!他們犧牲自己的前途,甚至被剝奪人身自由,站到了最前線,就只是為了我們,為了我們的下一代!儘管學生及市民堅持和平非暴力的集會,但仍然逃不過清場,政權的打壓!

沒有人有義務為他人犧牲!懇請閣下參與聯署,支持被捕人士,更重要的是,盡一切努力,促使政府聆聽民意,回應訴求!

歷史時刻即將來臨,我們欠了誰都不行!

聯署發起人
陳盈敏 港大社工畢業生 現職青少年服務社工
張永佳 港大社工一年級生

二零一四年七月二日

請參與聯署,留下你的姓名、服務界別/就讀院校,謝謝﹗

已知被捕學生、同工(名單不斷更新)

香港大學 唐同學、孫同學
香港浸會大學 黃同學、周同學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 梁同學
明愛專上學院 李同學、張同學
復康服務社工 黃小姐
香港大學社工系畢業生 陳小姐
香港理工大學 C同學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退休副教授 何芝君

(如有資料提供,可發電郵至irischaniris@gmail.com或
FB私訊至聯署發起人
1. https://www.facebook.com/Irischanpretty
2. https://www.facebook.com/wingx.cheung )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