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更藍的天 只欠政府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更藍的天 只欠政府
Jul 7th 2014, 04:09, by 公共運輸研究組 Public Transport Research Team

6月28日,敝組應地球之友之邀請,到城大出席《源頭減車減廢氣,公共交通要優先》論壇,在此先行感謝地球之友的邀請。交通所產生的污染,令我們的藍天失色,已不是一個甚麼新的觀點。不論業界、政府,乃至普羅市民,都明白到交通所產生的廢氣及污染物,是本港空氣污染的一個主要源頭。

今次研討會,地球之友邀請了政府(環境保護署及運輸及房屋局)、學者、九巴、電車、小巴業界、單車倡導人士及其他環保團體的代表出席,短短的三個小時的討論,於筆者而言,實在意猶未盡。我們非興高興可以參與其中,學習及了解各持份者的觀點。

誠如地球之友副總監劉祉峯先生指出,改善路邊空氣質素的方法,可以是提昇汽車的推動技術,或改用更環保的燃料,以改善引擎排氣的水平,但交通管理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推動改善路邊空氣質素,斷不是單單改用更環保排放標準的車輛,就可以解決問題。從環境保護署的資料顯示,2014年的今日,比2003年的空氣質素,只是變得更差!我們不能說政府沒有就改善香港空氣質素沒有下過苦功,但多年來,香港的空氣質素,又有否出現過明顯的改善?單單用更環保的私家車(這方面政府所做的功夫最多),有令我們的空氣更好?自02年起,政府一直以鐵路網絡擴展,改善空氣質素為由,大幅削減專利巴士數目,而其他的路面運輸工具,亦以配額的手段,斷絕他們的數目增長。十多年過去了,市民搭車難了,交通擠塞嚴重了,但我們換到更藍的天嗎?

我們感到高興的是,近年更多關注本港空氣質素的環保團體,與我們一樣正視到問題的根源,更藍的天,是如何鼓勵市民改用公共交通工具,而非單純控制商業用車輛的使用。值得我們多加關注,即使我們有如果在設計上吸引市民的路面運輸系統,如果沒有政府從規劃及管理上為公共運輸工具提供更便利的運作條件,市民只會有兩個選擇:要不自行使用私家車,或只有留在公共交通工具慢慢承受緩慢的交通情況。

兩個選擇,都是市民必輸的,但政府至今的角色,除一直鼓勵(或逼使)市民利用鐵路以外,一直隱形,沒有製造公交有利的條件。

圖:香港地球之友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