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被埋沒的香港年長男同志史 《男男正傳》新書發佈及攝影展開幕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被埋沒的香港年長男同志史 《男男正傳》新書發佈及攝影展開幕
Jul 7th 2014, 04:18, by 林佩怡

圖:進一步媒體

(獨媒特約報導)《男男正傳》是香港首部關於年長同志的著作,以口述歷史的形式記載了12位香港第一代男同志的心路歷程。作者江紹褀現任香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他有感生於戰前香港的老男同志被社會長期忽視,他們的聲音往往埋沒於本土論述中,因此希望把這群被隱形的老年同志的歲月故事呈現出來,為主流的「獅子山下」歷史論述補上珍貴的一頁。

5 (1)-crop
圖:(左起)呂大樂、江紹祺、吳俊雄

盡傳統責任 壓抑個人慾望六十年

江紹祺在新書發佈會上提及,受訪同志與傳統家庭密切的連繫以及在性傾向上的矛盾,是訪問期間反覆出現的主題。他對其中幾位曾結婚的受訪者印象特別深刻:「小時候他們已經知道自己喜歡男性,當時社會不大接受,認為古古怪怪,他們也沒有處理,照常結婚、生兒育女,組織家庭,到五、六十歲盡了作為丈夫、爸爸甚至是祖父的責任,才『突然』開發『基途』」。

不少老年同志為了達到社會和家人的期望,一直以來壓抑個人慾望,甚至從未向他人提及個人情慾取向。江紹祺特別提及其中一名受訪者李叔的故事:「李叔六十歲才認識第一個男朋友,男朋友帶他到海洋公園玩,李叔很高興,他第一次對人說『我鍾意你』,個心怦怦跳」。江紹祺說他聽到這個故事時「心也跟著一起怦怦跳」,他笑說這個初戀故事十分甜蜜感人,「可以拍成電影」。他形容李叔「雖然是個六十歲的阿伯,但卻像個十六歲的小伙子,『基齡』只有十六歲,像個天真的少年」。

同志「無名」的好與壞

五、六十年代的香港社會,同性愛慾還未被冠上「同性戀」的名稱,同志身份十分模糊,不少受訪者指當時的同志只會稱作「嗰啲人」,他們認為同性情慾只是個人嗜好,沒有覺得要爭取什麼。江紹祺指出,由於沒有清晰的稱謂和身份,以前的人有更多空間作不同的嘗試,他們最初的性經驗也不一定來至「基佬」;反而是現代人很快便為自己「封路」,很早便把自己的情慾取向規限為「直」或「基」,反而收窄了多元情慾的可能性。當然,沒有身份也會帶來壞處,當這群情慾小眾面對排斥和歧視,卻連名字都沒有,便很難作出申訴和爭取權益。

忠於受訪同志的新身經歷 拒絕自我審查

一部記述老年同志在「基途」上如何走來的口述史書,何以會「包膠」禁止18歲以下人士閱讀?江紹褀說,原來「男同志對性取向的醒覺,很多時都跟性有關」。進行訪問期間,受訪者提及他們的性傾向時,往往與他們的情慾經驗扯上關係,部份描述相當「露骨」,更有被訪者大方分享珍藏書信,在那個電子訊息還沒有普及的手寫書信年代,老年同志通過書信徵友,更會圖文並茂。江紹祺也一度掙扎應否把情色的部份刪去,製成一個「潔淨版」,但最終決定保留受訪者對性經驗的描述和書信。他引述其中一位受訪者施魅力所說的「有誠有信」,指書信上的筆跡反映了筆者的個性,字裡行間也能體現深厚情誼,因此江紹祺希望把受訪者的新身體驗一一收納在書中,認為如實紀錄才是負責任的做法,拒絕自我審查。

更多與《男男正傳》相關活動:

一、《男男正傳》新書座談會

日期:2014年7月12日(六)
時間:下午3:00-5:00
地點:油麻地Kubrick -百老匯電影中心一樓
地址:九龍油麻地眾坊街3號駿發花園H2地舖
講題:年長男同志,你們好嗎?
嘉賓:江紹祺博士(本書作者)、施魅力(受訪者)、伍梅神婆(受訪者)

二、《男男正傳》攝影展

展覽時間(1):
6月30日至7月11日,下午2:00-晚上7:00(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除外)
地點:香港薄扶林香港大學百周年校園賽馬會教學樓MC3@702室

展覽時間(2):
7月16日至8月10日,下午1:00-晚上8:00(逢週二至週日)
展覽地點:灣仔軒尼詩道365號富德樓14樓藝鵠書店

消息來源:「《男男正傳》攝影展 X 座談會

編輯:劉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