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網上遊記:戰火足跡—凡爾登要塞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網上遊記:戰火足跡—凡爾登要塞
Jul 7th 2014, 08:51, by 馮文韜

「你們暑假有興趣來我家玩嗎?我家在洛林省(Lorraine),那邊也有很多地方值得遊覽的!倘若你們來,我可以招待你們呢!」法國的同學Aurélien邀請我們。「好的!沒有問題,非常多謝你邀請我們!」不加思索便立刻答允了。有當地朋友接待和充當導遊,自然是爽快答應的其中一個原因;但更重要的是自己一直想尋找機會,到洛林省的凡爾登(Verdun)看一看。既然天賜良機,此時不去,更待何時?

法國在1871年的普法戰爭戰敗後,被迫把阿爾薩斯省(Alsace)及洛林省的東部,包括省會Metz割讓給德國。因此位於洛林省中西部的凡爾登市及鄰近地區,頓時成為了最接近德國的前線重鎮,也是防止德軍向巴黎進軍的重要屏障。所以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前,法軍早已在此地建造了一系列的堡壘要塞,而這一系列的防禦工事皆統稱為「凡爾登要塞」。大戰爆發後,德軍為徹底打跨法軍,攻入巴黎,對凡爾登發動了最猛烈的攻擊;為守衛凡爾登,法軍也調動了軍隊主力鎮守,阻止德軍的進攻。凡爾登之役是第一次世界大戰西方戰線中最重要的戰役,同時也是傷亡最慘重的。由1916年2月21日開始,到同年12月19日結束,造成近一百萬人死亡,當中54萬人是法軍。戰役的結果是法軍成功在此地阻止了德軍的攻勢,守住了防線。

由於死者數目龐大,且很多屍體都已面目模糊,法國政府根本無法辨認全部士兵的身份,所以除了部份士兵是好好安葬在墓園並有樹立墓碑外,其他的也是火化後把殘骸埋於泥土。在凡爾登巿郊的杜奧蒙(Daumant)將士陣亡紀念館便是建於其中一個埋葬了無數殘軀的深坑之上,透過館內地下的玻璃窗,仍能看見大堆的人骨,看罷教人難過。紀念館的外觀猶如倒轉了英文字母的「T」字,也像是把劍倒轉插入地下,直沒至柄般,寓意停止戰爭,要求永遠和平。紀念館外是杜奧蒙墓園,這裡埋葬了一萬多名法國士兵,數目極多,但都只見大戰死亡的一小部份。大多的墓碑也是十字架形狀的,因為死者是基督徒;也有極少數刻有大衛之星,象徵猶太教的圓形猶太人墓碑。在一個小角落裏,有一眾阿拉伯式圓頂的墳墓,埋葬一眾為共和 國捐軀的伊斯蘭教徒,他們主要來自法國在非洲如阿爾及利亞等的殖民地。這些墓碑都是斜斜的面向東南方,因為那是回教聖地-麥加的方向,要確保死去的穆斯林仍能向聖城朝拜。

看見這一大堆墳墓,及想起紀念館底下的屍骨,只感到非常傷感:到底是甚麼促使這一大批的年輕人離鄉別井,來到戰場與素未謀面的敵人互相廝殺,最後更掉了性命?是榮耀嗎?是責任嗎?也許,他們都不希望打仗,只是留在家鄉,每日能和家人朋友喝咖啡聊天,安穩的過日子。然而他們這小小的心願,卻被那些被國家主義,民族主義沖昏頭腦的野心家所摧毀了!

無數的母親失去了兒子,無數的妻子失去了丈夫,無數的小孩失去了父親。這些悲劇,也是這些政治家所造成的!讓那些開口閉口為國家的「愛國賊」,動不動就說要開戰的「憤青」來到凡爾登吧!這裡沒有光榮,只有一大批被國家利用,被國家隨意犠牲的生命。「Nationalisme, c'est la guerre」(國家主義,就是戰爭),法國前總統密特朗(Mitterrand)這話可是一點都不錯,任由國家主義和民族主義氾濫,是非常危險的。

離杜奧蒙墓園數公里外,便是杜奧蒙堡壘了,德法兩軍曾在此地激戰,法軍一度棄守此要塞,直至凡爾登戰役後期才重新在德軍手中奪回來。建於山丘裏的堡壘已是非常殘舊,外牆滿是被炮擊過的痕跡,四處的山丘都能看見由炮燀所造成的深坑。九十八年前戰火的痕跡,到現在仍是清晰易見,不曾退色;大戰之激烈,可想而知。堡壘內非常潮濕陰暗,滿是積水,難以忍受。倘若長期待在此地,心情必定極差,士氣低落,無怪法軍當年會撤離此地了!

德軍控制堡壘後,雖曾作了一些加固工程,但在法軍後期反擊之下,堡壘仍是失守了。而當年帶兵攻入的法軍上尉,不是別人,郤是日後在二戰時領導法國抵抗納粹德國,並在一九五八年當上了總統的民族英雄-戴高樂將軍。戴高樂正因在此役建功,他才得以躍升為上校,在日後再升級為更高階的軍官領導。

由於凡爾登郊區仍是軍方用地,所以不時有訓練進行,今次在杜奧蒙,便聽到森林遠處傳來陣陣爆炸聲。走上要塞的頂部,看著密密麻麻的炮坑,聽著隆隆的巨響,仿似穿越時代,回到一戰之時。戴高樂將軍:攻下要塞後,你可有像我這樣在頂部俯視鄰近的地方?老謀深算的你已在想著如何晉升了嗎?你已料到自己可能會成為一國之元首了嗎?還是正在休息,並慶幸自己又能躲過一刧?

想到這裡不禁一笑:相信你千算萬算,也不會算到自己和部下冒生命危險奪回的地方,有朝一日㑹成旅遊景點,且更要收費入場吧?

坐上朋友的私家車離開。打開窗戶,遠處仍傳來陣陣的巨響:炮火是那麼的遙不可及,但卻又是那麼的近在咫尺;不知要到何時,炮火聲才真能停止呢?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