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七一公民抗命-沒有坐下去,但始終陪着──在旁支援者所感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thumbnail 七一公民抗命-沒有坐下去,但始終陪着──在旁支援者所感
Jul 6th 2014, 18:16, by 馮世傑

 [在閱讀文章前,我必須強調,因為家人反對,筆者並沒有在七一當日留守遮打道,但仍然全力支援被捕的公民抗命勇士。因為我相信為社會,為對的事,去犯法,不僅是沒有罪,更是值得嘉許。畢竟,香港的情況如此,實在令人擔心。]
 七一遊行,五十一萬人上街遊行梁振英政府,這一欣然接受白皮書、公然把人民的土地──新界東北送往大財團、視佔中公投為普選民意調查的不義政權。風雨烈日、警察無理阻撓沒有停止我們的步伐,因為我們踏出的每一步,不單是為了前進、完成遊行,這更是追求公義的腳步。我們要用雙足告訴他們,我們已經忍夠了,必須用行動進行反抗。
用腳步,真的足夠了嗎?
  五十一萬的人,不以難得的假日好好休息,反而堅持走出來,着實教人感動。然而,只單純的和平抗爭真的足夠嗎?我們走上街、高呼訴求,可有得到政府的回應?
  港視十二萬人集會,現在港人有權選擇自己的電視頻道嗎?(註一)東北諮詢,五萬的反對書,逼爆政府總部的集會,前期撥款不也是通過了嗎?和平佔中八十萬的公投數字,官員眼中,不也是普通不過的民意調查嗎,他們可有停止聲稱公民提名不可能、不合法?
  面對妄顧民意、否定民主的政府,他們的權力太大,我們真的束手無策了。不斷的制度暴力,扼殺了我們的生活空間。我們想反抗、想捍衛自己的價值、自由,然而,力量太小的我們卻不斷遭到打壓。合法的途徑走盡了,所以,我們選擇公民抗命。
留守遮打道:「為何要迫我們犯法?」
  當晚,我沒有在遮打道,回去了會室當支援角色,也是因為翌日有考試。夜深一兩點,和數個莊員看着直播。留守遮打道的集會一直保持和平,台上的學聯代表一直堅持,要以和平、非暴力為最高原則。行動者也坐在地上,偶而喊幾句口號。和平集會,是因為我們相信,有權表達意見,但絕不能以傷害別人、破壞公物的方式進行。我們犯法,是因為這個政權的不義、制度的不公迫使,但絕無意破壞社會安寧。
  凌晨兩時許,警察舉起黃旗,宣佈留守至八時的和平集會沒有申請不反對通知書,屬違法,可能破壞社會安寧。接着拉走大台前的人縺,開始拘捕大台上的學聯代表。接着就是不斷的清場行動,要求記者離開,以扭頸、打面等方式的暴力清場。示威者為香港,為社會敢而犯法,身為香港市民的警察卻視其為敵,以拳頭強行清場。看到這裹,不禁感歎:香港已不是那擁護法治、愛好公義的東方之珠了。
沒有坐下去,但始終陪着
  四時許,示威者就陸續送往黃竹坑警校,以暴力清場、一車車能載數十人的旅遊巴運往警校。在上莊的提醒下,我和其他莊員乘的士前往黃竹坑警校聲援。
我希望他們入去時,知道儘管我們沒有坐下去,我們是絕對支持公民抗命的行動的。說真的,沒坐下去至今仍有點罪惡感,放不下,畢竟這是一場爭取民主、自由的戰鬥。每想起,仍怪責自己沒有這份勇氣。
  不過儘管如此,我相信,我們支援的仍然重要。因為我們令更多人知道這事,令更多人了解這場公民抗命。我們沒坐下去,但始終在外面陪着。
  清晨八時,自己回到了中環。八時,警察依然未能清場,在場者鼓掌致敬,留守成功。那一刻,十分感動。因為留守運動的成功,是證明着,爭取民主運動,是廣受大眾認同,大家是支持這場行動的。
這只是公民抗命的第一波
  學界留守是公民抗命的第一步,是為了展現給政府,若推出有篩選的假普選,就必定有更多更多波的抗命,而香港人是支持的。我不敢說這次行動已經迫使政府重視民意,但我絕對相信,這次的抗命是學界發起,下次的是發起的將會是更多更多的香港市民!若政府不正視民意、於政改加入公民提名,下次的就必然是全民運動。
  最後,看到學聯製作的留守行動片段,很感動。尤其是很一句,「點解,要好似罪犯咁,迫我犯法啊?」,正是我們面對寵大政府,卻堅持「雞蛋撞高牆」的寫照。聽罷,不禁潸然流淚。
  至今,依然相信希望在於人民,改變始於抗爭

URL: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7qIEZn1hLI

中大學生會幹事
馮世傑
二零一四年七月五日(七月七日修訂)

註一:
說到這裏,政府電視頻道的諮詢再度展開,截止日期為七月十七日:
郵寄: 香港灣仔皇后大道東213號胡忠大廈20樓通訊事務管理局
傳真: (852) 2507 2219
電郵: consultation-hktv@ofca.gov.hk

影像串流: 

Media files:
b7qIEZn1hLI (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