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強烈讉責「驗毒助康復計劃」造假諮詢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強烈讉責「驗毒助康復計劃」造假諮詢
Jul 7th 2014, 02:46, by 反社區驗毒社工陣線

強烈讉責「驗毒助康復計劃」造假諮詢
愚弄專業社工、關注團體及公眾做一場擬定劇本的大龍鳳

  「反社區驗毒社工陣線」一直關注「驗毒助康復計劃」公眾諮詢情況,並密切留意其結果發佈。不知禁毒常務委員會有心或無意的安排,諮詢結果在遲了兩個月後的七月二日公佈,似是刻意安排在避免進一步刺激民憤的「七一」後才發佈;難怪坊間有人說強推「社區驗毒」的高等教育界的石丹理教授、醫學界的張健良醫生及社福界的社工狄志遠是最具「智慧」的組合,深諳特區政府的「公關偽術」。

  禁毒常務委員會公佈「驗毒助康復計劃」首輪公眾諮詢結果,在2,791份意見書中,儘管有56%表明反對強制驗毒,主因是擔心警察濫權及侵犯人權,並令吸毒者更加隱蔽等,而當中表示反對的更逾90%是屬於法律界、醫學界和人權關注組織。可是,委員會並沒有正直回應公眾的疑慮和有關計劃的批評,相反更在今年2月秘密委託港大進行民調,利用91%支持的「漂亮數字」認為計劃獲大多數市民支持,以矮化各團體諮詢期間書面遞交的專業意見。

  「反社區驗毒社工陣線」對於91%受訪者支持計劃不感詫異,早在諮詢期間我們擺設街站向公眾講解「社區驗毒」內容時,便接觸到許多巿民表示支持計劃;但當他/她們進一步了解吸毒者心理狀況及強制驗毒操作後,大多巿民均會發現「強制驗毒」的魔鬼細節,並認同強逼無助戒毒,遂改為提出反對;反映普羅巿民對「強制驗毒」計劃內容並不詳細了解,所謂的支持只是在政府大力宣傳吸毒者負面形象之下,一番善意希望吸毒者真正獲得「助康復」的支援。

  除了鬼祟做民調,禁毒常務委員會又在首論諮詢完結後,沒有向公眾交代的情況下,肆意動用公帑到瑞典考察,並唱好當地的強制驗毒模式,企圖將之引用香港。然而,國際學術界多份文獻指出瑞典的禁毒政策惹起爭議,在推行兩年需增聘500名警察執行,並發展成「警察社會」;甚至有文獻指出瑞典落實強制驗毒後,與鄰國如挪威等相比,毒品問題根本沒有顯著分別等等。這些論據十足的研究,禁毒處卻在使用納稅人金錢考察後選擇隱惡揚善,隻字不提。

  我們感到憤怒及受侮辱,是基於「驗毒助康復計劃」是徹頭徹尾的假諮詢。當「反社區驗毒社工陣線」內一班專業社工及過來人認真回應諮詢文件各內容細項,以石丹理教授為首的團隊竟然輸打贏要,另做有利結果的民調;且在公眾缺乏戒毒者狀況和心態的教育下,以「助康復」為名誤導未清楚計劃操作的受訪者,到底這是怎樣的學者所為?

  政府近年一而再利用假諮詢作為擺平民意的公關技倆,政改方案如是,新界東北發展如是。上有好者,下必有甚焉。有其梁振英政府必有其特色的禁毒常務委員會:搬龍門、語言藝術、犬儒民粹、撕裂香港。為通過惡政,無所不用其極,貶低寫意見書為樣版丶不科學丶一個人可以寫好多份等等,總之Consult 社會變成Insult社會。看來「驗毒助康復計劃」也只是另一場擬定劇本的大龍鳳,是次犧牲的不只是人權的剝削和社工專業的忽視,還有全港巿民均被愚弄的程序公義。

  面對禁毒常務委員會如巨人哥利亞的以大欺小,我們無畏無懼,只要能在公平表達意見的平台,彼此以理服人,我們樂於參與諮詢討論。惟遇著搬龍門打茅波,隨時竄改遊戲規則的偽中立委員會,我們不恥繼續成為棋子的一部份,「反社區驗毒社工陣線」將不排除杯葛第二輪諮詢。

  然而,杯葛不等同不監察,「反社區驗毒社工陣線」只是拒絕擔當傀儡,不做樣板戲。相反,我們會在架構外繼續抗爭,以各種形式彰顯社區驗毒對人權的剝削,對吸毒人士的傷害,以及強逼無助於戒毒人士的康復;一如我們過往會搞論壇及民間研討會,集結行內行外的聲音關注吸毒者需要,組織更多同工參與討論,甚至檢討現行服務。總之,既然禁毒常務委員會只願意關門搞小圈子,連為社工設立公平討論的平台也欠奉,那我們唯有自救,由民間組織更多實務工作抗爭。

  「反社區驗毒社工陣線」在此提醒全港巿民,強推「驗毒助康復計劃」的禁毒常務委員會,一直擺出一副獨立務實聆聽民意的模樣,以「學醫社」的專業形象來硬銷計劃;但實際是為求通過「社區驗毒」卻盡出自編自導茅招,罔顧程序公義和人權疑慮,我們實在難以想像將來立法會又會搬出什麼茅招來通過驗毒議案。

  石丹理教授在之前在多場論壇及訪問中,均言之鑿鑿表明社區驗毒與禁毒23條無關,惟觀乎政府近期多項不惜與民為敵的議案獲粗暴通過,實在難以相信「社區驗毒」不會淪為變種的禁毒23絛。再者,警方近期被傳媒揭發多番在拘捕過程中濫用私刑,在行使警權和漠視人權方面有著很大的爭議,可以想像「社區驗毒」將會進一步膨漲警察公權力,令巿民與警方關係更形緊張。

  我們認為假諮詢公關騷是向對驗毒有保留的團體和人士宣戰。既然你公然玩弄民意、操控民意丶施暴民意,我們除了憤怒,就是必定奉陪到底。以社工精神,展開「社區驗毒抵抗運動」。

  •   在此,我們向禁毒常務委員會作出要求:
  • 1. 收回貶低提交意見書的言論
  • 2. 成立有異見人士在內的工作小組
  • 3. 公開所有意見書給獨立機構整合
  • 4. 重新檢視諮詢工作

  倘若禁毒常務委員會仍然一意孤行,堅持玩假諮詢,拒絕上述訴求,「反社區驗毒社工陣線」將決定杯葛犬儒的第二輪公眾諮詢;並發動升級行動,鼓勵社工參與「不合作運動」,拒絕遞交每季的CRDA數字。

  面對政府的橫蠻及專權,香港近來公民抗命不斷;有人說,這是一個不容眨眼的時刻……說得對,面對蒙混詐騙的「驗毒助康復」諮詢計劃,公眾務必睜開眼盯緊只求達到政治目的「演說家」。對於曾經表明社會若無共識,便不會強推「社區驗毒」計畫的石丹理教授,希望你回頭是岸,在新一輪諮詢做一個誠實的人。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