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為什麼香港愈來愈多「自虐者」和「異人」?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為什麼香港愈來愈多「自虐者」和「異人」?
Jul 7th 2014, 09:05, by 陳善恩

「抗爭青年講座2014」宣傳海報(圖:社會民主連線

(獨媒特約報導)近年,社會運動參與趨年輕化,一眾八十後、九十後為了香港的未來紛紛出來發聲,爭取民主發展,成為新的政治主體。同時,很多人對現有社會政治制度不滿,卻又屈服、繼續參與其中,又或選擇逃避。左翼21成員,勞工及青少年研究學者蕭裕均在「自我虐待與異人湧現的香港社會:一個馬克思政治經濟學的解釋」講座中,以「遊戲」形容香港社會現況,並分析社會為何出現越來越多的「自虐者」和「異人」。

蕭裕均把香港社會分為四類人:維護類、常勝類、自虐類和異人類。維護類指政府官員、警方等,常勝類為資本家、地產財閥。自虐類的人會埋怨現有社會制度,卻又異常地積極參與其中。例如家長不滿現有教育制度,卻又礙於經濟困難不能把子女送到國際學校或海外讀書,結果只好用盡辦法令子女入讀名校,希望在現有制度中成為得勝的一方。蕭裕均形容他們「唔想玩,但又唔能夠唔玩,唯有比其他人玩得更叻」。異人類不滿現有制度,可分為兩種,一是逃避參與的隱青,一是積極改變現有規則的社運參與者,而兩者卻不約而同地被視為偏差行為的人。

中產夢碎的影響

透過香港的社會歷史發展,蕭裕均嘗試分析自虐類和異人類出現的因由。六、七十年代,大部分香港人都相信香港是一個機會之都,盲目相信「中產夢」的意識形態,相信只要努力便能向上流,成為中產階級。蕭裕均認為這種意識形態亦真亦假。「假」是這種說法很吸引,有效哄騙大家跟隨。「真」是確實有人能依著這個信念實踐而成功,但成功者少之又少。九七以後,社會結構開始轉變,經歷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2003年沙士,經濟不景,中產階級越來越少,形成向下流的社會。香港人便開始懷疑一直以來篤信的「中產夢」意識形態,有些更嘗試打破這個想法,形成這兩類人的出現。

青少年問題是政治問題

更甚者,隨著多次教育改革失敗,青年失業問題嚴重,政府唯有製造大量新課程如高級文憑、副學士課程,並開設「展翅」、「青見」等計劃幫助年青人就業。不過,就讀這些課程的多為現今教育制度遊戲中的「落敗者」,對現有制度尤其不滿,亦是異人湧現的因由之一。部分青少年積極挑戰以往的中產意識形態,打造自己的民主化論述,參與社運,以求從統治制度入手,改變現今狀況。社會高速的政治化,使八十後、九十後成為新的政治主體,推動民主化的角色不再由中產階級擔任,此亦解釋為何現在多了不少如學民思潮等政治團體出現。另一方面,有部分青少年卻不打算改變現況,選擇逃避,形成「隱青」的問題。蕭裕均強調「青少年問題不再是社會問題,是政治問題,管治者亦趨向以政治方式解決青少年問題」。

七一以後,為解決現有的政治問題,蕭裕均認為列寧式的「雙重權力」(Dual Power)可能是其中一個方法,亦即人民與政府同時存在,爭奪合法管治權。另外,他亦指透過製造集體激進主義的傳統,組織大批不滿現有制度的香港人行動,擴大參與社運的人數,亦有助推動政治民主化,改變現有社會制度。但他直言,能夠參與社運的人大都是年青人,因為他們都沒有太多家庭及經濟負擔。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