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微筆賽後] 阿根廷 VS 比利時 – 一個好消息一個壞消息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微筆賽後] 阿根廷 VS 比利時 – 一個好消息一個壞消息
Jul 7th 2014, 15:25, by 微筆足道

雖然說是強隊,但其實阿根廷已經連續五屆世界盃無法晉身四強,分別是三次八強,一次十六強,和一次小組賽就打道回府。如果以大部分球迷對待英格蘭的態度,其實以這樣的成績阿根廷也可以被稱之為偽強隊。不過這次在死敵巴西舉辦的世界盃,阿根廷卻一往直前,終於再一次打入四強,向第三次冠軍進發。

賽前對這場比賽的前瞻用上"單打對獨鬥"的標題,因為兩隊一路上晉級過程都是憑着個別球員的個人表現去擊敗對手。這場其實情況並沒有太大分別,不過不同的情況就在於阿根廷除了Messi和Di Maria外,這場終於有第三個球員成功爆發。Higuain之前四場的表現簡直可以用慘不忍暏來形容,在場上完全隱形,不過今仗他卻以一個入球和一次中楣射門來宣布他的回歸。他所入的一球非常漂亮,完全展現了何謂射手的觸覺。球在機緣巧合之下到了Higuain的腳下,然後他第一時間起腳將球送入死角。如果他選擇控好球再射門,不但比利時後衛會有時間補位,比利時門將Courtois亦不會像這球一樣完全沒有反應。選擇第一時間射門,這個入球的功勞100%屬於Higuain。而入球後的Higuain尤如醒過來一樣,隨後再一次漂亮的反擊可惜中楣不入,如果Higuain能夠重拾狀態,阿根廷的單打獨鬥戰術會有效得多。

比利時領隊韋莫斯這場比賽繼續派上Origi擔任正選,而筆者在前瞻說過,如果比利時打算主攻的話,Origi會是更好選擇,選擇主守打反擊的話,Lukaku會更為適合。而從場面看來,比利時的確沒有考慮過打穩守突擊的踢法,兩邊後衛不停上前助攻,後防就只有兩個中堅和一個防中坐陣。這個布置不能算是錯誤,但是從阿根廷的四場比賽看來,用穩守突擊對付阿根廷其實十分有效,令阿根廷除了Messi的神來之筆外,基本上沒有其他進攻辦法。而比利時的防守和進攻能力都比起阿根廷前幾場的對手要高上至少一班,筆者認為開首時比利時採取穩守突擊應該會更為有效。

不過開場時選擇主攻不能說是完全錯的選擇,畢竟比利時的牌面並不比阿根廷差,不過比利時整場比賽的戰術卻有值得商榷的地方。邊路傳中戰術並不是一種過時的技術,但必須有適當的人員才能執行,因此阿根廷絕對不適合採用這個戰術。相反,比利時的人員配置卻十分適合邊路傳中戰術。他們有邊路傳中好手(尤其是Vertonghen,作為一個中堅,他幾次的傳中質量極高,令筆者十分驚訝),亦有爭頂的好手(Fellaini的高空能力極強,差不多每次爭頂都能勝出),而他們這場比賽的幾次有威脅攻勢都是來自邊路傳中。不過不知何故,比利時大部分時間仍然選擇在中路嘗試突破和組織,而他們從中路的組織能力之差,已經在過去四場比賽表露無遺。比利時這場比賽有22次傳中的嘗試,並不算是太少,但他們絕對應該更擅用自己的長處。

而筆者亦不太認同用Lukaku入替Origi的調動,原因是Lukaku在需要強攻的情況下其實作用不大。的確Origi在場的60分鐘,他的表現可以說是乏善可陳。但如果大家有留意Lukaku出場後的表現,可以看到他幾次高空球的爭頂都處於下風,原因是他的起跳時間過早,導致球在下降時他亦同時在下降。在沒有空間給Lukaku發揮的情況下,再加上比利時在下半場後段不斷用高空球轟炸阿根廷後防,令Lukaku完全起不了任何作用。可以換下Origi,但如果是換上一個邊路攻擊球員負責加強傳中能力,或是加強中路的進攻能力,然後將Fellaini推上去當中鋒使用,在強攻之下效果可能會更好。

說起Fellaini,此子的高空球能力真的極強,每次高空球的爭頂都能製造出威脅。相比之下,他的跑動能力和防守能力卻不是太強。如果用一個防中的標準來量度他,他絕對是一個不合格的球員。但如果將他改為前鋒或是輔鋒,其實很有戰術效果。不知道雲高爾打算如何處置他,但他的特點絕對會令球隊的戰術更多樣化,如果因為他上季在曼聯的迷失而放棄他,將會十分可惜。

不過比利時走到八強這一步可以算是目標達成,亦不能太過苛責他們。在這次世界盃經驗後,陣中新星們應該會變得更成熟,下屆歐國盃和世界盃會更令人期待。而阿根廷方面,好消息是Higuain貌似重拾狀態,壞消息是Di Maria應該無緣餘下比賽,且看他們能否繼續再進一步,在宿敵的主場捧起冠軍獎盃。

(所有文章皆為原創,請Like我們專頁http://www.facebook.com/hklovesfootbal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