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歷史在告訴我們 ......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歷史在告訴我們 ......
Jul 7th 2014, 15:29, by 安東尼

  因為一套電視劇「楚漢傳奇」,前幾天再閱讀楚漢時期的一段歷史,特別是鉅鹿之戰的一幕,項羽「破釜沉舟」大戰秦軍,項羽的背水一戰,斷絕自己的後路,激發士兵強烈的鬥心,在士氣旺盛之下一舉殲滅秦軍,諸侯軍本已在鉅鹿駐紮,只是大家都在觀望,未有一隊軍團願意身先士卒,為盟國解圍。當項羽一鼓作氣擊破秦軍之後,諸侯始進兵,然而當下的項羽已勒令諸侯不要參戰,以免造成混亂,破壞戰機,歷史的最後,項羽盡滅秦兵,同時也由於秦國的內政問題,使秦將決意投降。

歷史在教訓我們

  中學的課本,讀過<曹劌論戰>,也讀過<六國論>,在歷史課之中有不同的課文,老師曾經講過,歷史就如巨輪一樣重覆發生。自己並不喜歡項羽的為人,但亦有其可取成功的地方,他的果斷,使戰爭不會過份的計算,他的真誠,使支持他的士兵人民願意不斷的付出。

  鉅鹿之戰中,在思考如果當天項羽沒有果斷激勵士氣,諸侯軍只繼續等待及觀望,那場戰爭的結果又會怎樣,又能否推翻暴虐的秦國。而如果項羽不是合乎「天道」,即今天所講的民意,士兵又會否死心塌地地為他作戰。另一方面,如果只計算自己的利益得失,永遠也思考著個人的前途未來,又是否能夠挺身而出,在合乎「天道」的情況之下獲勝呢?歷史告訴我們,合乎「天道」有時候也會因過份計算而錯失戰機,就如南宋時代的岳飛,因為朝廷的計算及不支援,導致最後北伐的失敗。

今天的情況

  套用到現在香港的情況,是否沒有人敢當果斷的項羽,是否大家也在思前想後自己的政治利益。當看見佔中三子挺身而出的時候,我看見了果斷的身影,以及合乎「天道」的機會。

  但當看見泛民各自表述他們的方法時,就如諸侯想各自進攻的一刻,我看見了他們方法的不一致,當使用各自的方法時,也未見其互相合作,只像是諸侯為各自的利益而進攻,就如三國時代的聯合軍一樣,進攻董卓之時,一盤散沙,合乎「天道」也因各自的計算而招致失敗,泛民使我很擔心未來能否一致地對付這個暴虐的政權。

佔中這一仗

佔中這一仗,最後的結果仍未知道,但在閱讀歷史的時候,開始思考了幾個問題。到底我們有多少決心去為自己的將來力拼呢?合乎天道,合乎民意,但到底我們是在進行混戰,還是一致地向同一目標進發呢?面對這個不義的政權,希望除了是響應號召,也要思考抗爭的方式,抗爭的步調。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