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巴西:「社媒之國」與「網絡不平等」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巴西:「社媒之國」與「網絡不平等」
Jul 7th 2014, 03:51, by 泡泡

圖片來源:法新社

文:Melody Patry

巴西,除了迷人的桑巴和的足球,它還擁有世界上第二多的Facebook和Twitter用戶——分別為六千五百萬和四千一百二十萬,是不折不扣的「社交媒體之國」。隨著智能手機變得越來越平價,網絡連接也在不斷改進,預計用戶數量近年還會增加三千八百萬。互聯網使得數百萬計的巴西人享受著在網上表達觀點的自由,然而卻存在著廣泛的「網絡不平等」。不同人群對網絡的使用反映著巴西社會內部巨大的經濟差距。

互聯網與貧富差距

巴西是擁有世界第五大網絡覆蓋面積。在巴西,有一億零五百萬人可以在各類環境下(家,工作場所,遠程學習中心,咖啡館,學校等)使用網絡,這占到全國人口的52%。由於互聯網在巴西的普及和手機上網功能的開發,人們可以相對自由的表達觀點。互聯網的存在說明了有機會改善巴西日益嚴重的社會分化,彌補經濟缺口,尤其是在教育,信息資源和言論自由方面。有專家指出,應將互聯網作為發展工具,改善貧困﹑歧視和文盲的現像。不過,國家需要先解決那些有上網條件和無上網條件兩個群體的差異。

據巴西信息交流技術學習中心(Cetic)報道,如果將人群按照收入不同分成ABCDE五個類別,97%的高收入人群(A等)家裡都有互聯網,而這個百分比在低收入人群裡直跌至6%。然而,低收入人群(D等和E等)卻占全國人口的75%。A等人群和D-E等人群的差距不言自明,但這並不是阻礙互聯網使用率的唯一原因。巴西信息科學技術學院的一項研究表明,不同種族,不同宗教信仰以及不同教育水平的群體使用互聯網的程度也有顯著的差異。鑒於這些論證涉及到了數字區劃和社會不平等之間的緊密關系,巴西需要把「數字接入」,也就是「人們有條件使用互聯網」,作為評判巴西經濟和社會融入的先決條件。

「擁有寬帶是你的正當權利」

社會經濟的差距阻礙了網絡使用的普及,因此巴西政府著於向經濟弱勢群體提供電腦技術支持。例如,「數字城」項目由政府的通訊部門於2011年設立,旨在提供全面的寬帶通訊設施和互聯網接口,以滿足市民﹑商業和公共機構的需求。它選取了80個城市作為試點,在試點地區人口密集的地方設立免費的開放網絡端口。這個項目還參與建設遠程學習中心,及公共建築內的網絡。

除此之外,巴西在普及網絡上的另一個挑戰是廣闊的國土面積。巴西的國土面積大約占據了整個南美洲的一半。2010年巴西政府建立了國家寬帶計劃(PNLB),嘗試以在全國範圍安裝光纜的方式來確保低收入人群的寬帶使用。然而,這個國家網絡計劃只涵蓋了巴西利亞和25個州的首府,而忽略了北部地區。這種不均衡分配的結果是一場名為「擁有寬帶是你的正當權利」的運動,要求全國範圍內的寬帶服務,縮小數字劃分。確實,有些人住在偏遠地區,地理限制使得他們到市區的交通和郵政系統都很落後,而寬帶上網,成為了他們和外界聯系的唯一途徑。他們唯一擁有的「地址」就是他們的電子郵件地址。這一點對於生活在城市窮困地區(比如裡約熱內盧的貧民窟)的人也是如此。

「擁有寬帶是你的正當權利」運動的提議之一,就是敦促原國家壟斷運營商Telebras提供全面覆蓋的寬帶網絡,使得大部偏遠地區的人們也可以上網。但由於該提議的失敗,這個運動的重心轉移到了寬帶連接質量標准化上,比如有保證的下載和上載速度、穩定的連接、合理的價格。

全球社會媒體之都

在巴西,有23.3%的人用手機上網。到2013年年中,巴西擁有拉丁美洲最大的手機市場。新聞機構Reuters預測,到2013年末,巴西將占有全球第五大智能手機市場。智能手機用戶的激增,使得那些在家無法使用寬帶的人也能使用互聯網。這也為在全國範圍覆蓋寬帶的難題提供了間接的解決方法。然而,盡管巴西的手機市場在過去的6年裡翻了一番,一個人口兩億的國家已經有了兩億七千二百萬個接口,但是網絡投資並未跟上腳步。移動網絡尚未完善,移動數據就已經過度透支,很可能會導致世界杯時電力中斷。

預計到2014年底,三千八百萬巴西人能夠通過手機上網。網絡通道的加寬,也推動了合理規劃的進行。公民網絡框架(Macro Civil da Internet)談及了隱私權,但是卻在數據保留和政府數據使用上留有一些灰色地帶。

公民網絡框架的第四條倡議「人人都有使用互聯網的權利」,第二十七條主張「公眾發起的對數字信息和將網絡作為社會工具的推進,應遵循:

1. 提倡數字融入;

2. 致力減少差異,尤其是不同地區在使用信息和通訊技術上的差異」。

關於是否采用公民網絡框架的爭論引起了人們對於互聯網權利的重視,互聯網權利成為了一個熱門話題。巴西網絡用戶的增加也會造成對隱私需求的增加,並可能引起更多關於網上言論自由和網絡犯罪的辯論。人們對於媒體自由和言論自由的需求程度將取決於網絡內外自由的辯論。

(本文英文原版載於Index On Censorship,中文版經授權由泡泡網編譯發表,獨立媒體按內容伙伴協議轉載。)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