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輪到你們守護孩子了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輪到你們守護孩子了
Jul 7th 2014, 15:45, by 雨文

2014年7月2日,清場前,學聯秘書長周永康, 含著淚、語帶哽咽地筆者說了這句話:「今天心情真的很起落,我們有責任出來,但如果出來佔領遮打道的人數不多的話,我真會覺得香港已死了。現在有這麼多人支持我們,很感動。

筆者聽後覺得汗顏── 當孩子義無反顧擔起爭取公義的擔子,甘願做我們的矛,衝在最前線時,我們,作為父母、作為香港社會中堅的一群, 難道就不能成為他們的盾,善盡父母守護孩子的本份?又怎忍心讓孩子感到孤單?!

相對於50年,我們才走了17個七一。是什麼讓孩子走上這不歸路(冒著犧牲前途,入獄、留有案底等)

2003年,回歸僅五年,政治、經濟、民生糾結在一起的困局使民怨爆發,50萬人上街令董建華「腳痛」下台。11年後的今天,51萬(非常保守的數字)人上街,1000多人佔領遮打道,換來的是特區政府的強硬報復。511名佔領遮打道的學生和市民被捕;警察無日無之的秋後算帳,連日來組織七一遊行和佔領遮打道的團體各成員,陸續遭警方拘捕。至今,近百名大學生被捕。秋後算帳仍在持續,香港,已走在失去公義的懸崖邊。

年輕人以往在被冠以雙失、三失、憤青、激進⋯⋯連串標籤外,似乎已沒有剩餘。不過近年尤其是在梁振英上台後,無論六四、七一,都多了許多年輕的面孔。早前的6月20日(6月13日筆者不在現場,不評論)及6月27日,立法會外參與反對新界東北發展前期撥款的人士,令筆者印象最深,到場包圍聲援的絕大部份是年輕人,有的甚至穿著校服參與。這與民主毅行的參與者,幾乎全是中、老年人士,差距甚大,顯示現下的香港年輕人,關注的是更為具體的社會公義問題。面對愛字輩的打對台,以及警方把十多輛警車停在添美道,停車但不熄匙,廢氣嗆得示威者要用紙巾掩面⋯⋯示威者全忍受了。

七一當天,苦守在維園兩三個小時等待出發的市民,因為人數過多,擁擠與悶熱,不斷有遊行人士暈倒,被救護人員抬走。三點多,突然一陣狂雨,即使打開雨傘亦全身淋濕,是被周遭的雨傘所致。與去年七一的靜寂不同,遊行人士向著狂雨歡呼,這堅定的氣勢,前所未有!

警方不斷的阻撓、拖延,遊行隊伍龜速前行,目測所見,幾乎全是年輕人,這是17年來首見。及後的佔領遮打道,更以年輕人為主。這一晚的遮打道,竟和89年軍方鎮壓前夕的天安門廣場如此相似。多年的媒體經驗告訴筆者,大規模的拘捕行動即將展開,警方沿途已駐守過多警力。2005年反世貿示威,這是警方回歸後首次應對如此規模的佔領灣仔街道(會展外,世貿會場外)。最後的清場行動,筆者在現場,警方用武力超出這次,但警方對媒體卻始終客氣,沒有這次要令清場行動在世人眼中留白,這與專制的政權沒有任何區別。

這三日四場行動,看不到青年的浮燥,反見他們的和平、理性與堅定。誠如來港支援佔領行動的台灣陳惠敏老師所言:「遊行人士向警高呼開路,這在台灣是無法想像的,遊行是我們最基本的權利,警方怎麼可阻撓?」是的,橫觀同類大規模運動,如台灣、南韓甚至歐美等地,無任何一個地方能像香港般和平。香港年輕人的成熟與理,無法不令人敬重。

當一名等待被清場警察抬走的25歲青年,向手提電話的另一方哭着高叫:「等我返屋企呀,阿媽!」孩子悲憤的話語,感動了無數在電視機旁的香港市民。其實這位青年與周永康與當天佔領遮打道無數年輕人的心聲一樣──他們犠牲自己的前途(牢獄之災,留有案底等),甘心挑起整個社會的擔子,在人身安全面臨威脅時,卻只卑微的希望得到家人與社會的諒解。筆者不禁要問:為何走在最前面的要是這群花樣年華的學生,而不是社會中流砥柱的父母們、成年人們?

7月2日凌晨的遮打道上,有成年人為了保護年輕人而來。但有更多的成年人、中產成年人、中環成年人會答:有樓要供、有工作、有孩子、有⋯⋯「我們支持,但靠你們年輕人了。」在面臨現實的取捨前,每個人的機會都是均等的,難道年輕人失去的就遠輕過成年人嗎?

政府秋後算帳仍在持續進行,成年人們,是你們要展現自己行動的時候了。請想下你們的父母輩為何當年離開中國來到香港,那邊的一制不正是現下香港所要面對的嗎?如果你有孩子的話,請想下,當花還未開放就「被」凋謝時,你忍心嗎?請不要讓他們陷入孤單!當孩堅定地拿起公義的矛時,請你們能以身作盾,守護這群孩子,守護好下一代的未來。因為,沒有人想自己、想自己的孩子活在謊言遍佈的世界裏。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