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微筆賽後】德國 VS 法國 – 淘汰賽不歡迎決心不夠的球隊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微筆賽後】德國 VS 法國 – 淘汰賽不歡迎決心不夠的球隊
Jul 7th 2014, 08:41, by 微筆足道

德國又一次殺入大賽四強,最近四屆世界盃全部至少打入四強,實在是近十多年來最穩定的強隊。這場八強焦點之戰德國憑着Hummels的一次頭搥攻門,一球小勝法國晉身四強,雖然只是小勝一球,不過德國不論在排陣和調動比起法稍為佔優,最後獲勝亦合情合理。

這場比賽德國領隊路維作出了三個主要的調動,分別是捨棄了無鋒陣,收起Gotze改派Klose上陣,第二是Lahm重回右閘,防中由小豬搭檔Khedira,第三是收起Mertesacker,用Boateng搭檔復出的Hummels擔正中堅。其實頭兩個調動筆者在賽前前瞻都有約略提過,因為德國的無鋒陣最大問題在於沒有尖刀,就算控球率再高亦沒法轉化成太好的機會。而Klose的正選上陣其實明顯令德國隊的中場傳球時有一個更明確的目標,不過Klose畢竟已經36歲,能力始終大不如前,令他在酷熱天氣下有力不從心的感覺,最終在無甚表現之下被換離場。

而Lahm重回右閘這個調動可以說是撥亂反正,Lahm這場比賽沒有太多高光表現,但是在右閘位置放上一個正統右閘明顯令人放心得多。而Lahm不再擔任防中亦可能Schweinsteiger和Khedira可以同時上陣擔任防中,兩人在中場的合作亦不遜於Lahm擔任防中的時期。這個調動可以說是既沒有令防中實力減弱,而右閘的實力卻增強不少。不過不知道是否因為經常擔任防中關係,令Lahm的助攻意識減弱,他今場上前助攻機會很少,並沒有為右翼提供太多協助。

不過路維的第三個調動收起Mertesacker才是筆者最佩服的。Mertesacker可以算是德國隊的其中一個必然正選,而他在一路上的比賽表現亦算十分穩健。故此在看到正選名單沒有Mertesacker之後,還以為他是受到病毒感染而缺陣。後來從賽後的言論才知道路維其實是刻意收起Mertesacker,用意是避免用速度偏慢的Mertesacker面對法國快速的攻擊群。這個調動可以算是正確的舉動,因為Boateng和Hummels的配搭令法國的攻擊群佔不了上風,沒有太多有效的組織和射門。

而法國方面,他們和八強的陣容就只有收起了Giroud,用上Griezmann。這個調動相信是大部分球迷所能夠理解,因為Giroud上場的表現實在有限。但令人不解的是領隊迪甘斯竟然在全場落後的情況之下,直到85分鐘才換上Giroud加強攻力。法國除了在下半場初段有少許組織外,其餘情況的主要攻勢來源都是一腳長傳嘗試讓前鋒去爭奪高球,以及兩翼(主要是Valbuena)傳中。在這樣的踢法下迪甘斯選擇先換上的是Remy,而非Giroud,難道想叫Remy去加強應付高空球的能力?如果真的認為Giroud不堪大用,其實倒不如不要在85分鐘換他上來,令他連熱身都未有機會比賽就已經完結。

另外一提的是Benzema,他這場比賽7次射門,但實際上有威脅的只有補時階段的一次射門。Benzema成名已久,他能夠做好很多事情,但一直不算是一個很高效的射手,而這場比賽他的表現可以告訴大家為甚麼。Benzema這場的表現並不算差,但卻有幾次近門機會被檔出,原因就是他每次射門都要調整好一個正確的姿勢才會起腳。其實作為一個前鋒,很多時候機會都是一瞬即逝,根本不可能給你時間去調整姿勢,這個時候前鋒就應該要用任何方法也好,將球踢入網窩。德國的Thomas Muller就是其中的表表者,Muller的入球經常都是用一個奇怪的姿勢射入,但他的入球效率卻非常高。並不是說Benzema實力有問題,只不過如果他的其中一兩次射門,改用快腳/怪腳效果會好得多。

這場比賽上半場德國稍為佔優,不過只限於控球方面,實際上能夠組織出有效的攻勢並不多。德國憑着一次死球機會先開紀錄後,其實兩軍情況仍然處於膠著的狀態。只不過難以理解的是,法國一直沒有對德國的控球進行壓迫,在落後之後亦沒有顯得很積極地追回比數,連領隊的調動亦好像覺得法國其實是領先的一隊。戰術部署上兩軍分野不算太大,但球員的態度和領隊的調動卻是分野所在。


(所有文章皆為原創,請Like我們專頁http://www.facebook.com/hklovesfootbal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