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從《逆權大狀》看實踐式的公民教育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從《逆權大狀》看實踐式的公民教育
Jul 7th 2014, 04:35, by 教育工作關注組

作者簡介:徐想,90後教師,相信公民教育建基於日常生活實踐,希望透過教育工作改變社會。

《逆權大狀》上畫至今,碰著今天的政治社會狀況,令不少觀眾深感唏噓,同時又借電影互勉。不少論者先後以電影為題發表評論,無論從電影分析,或是歷史回顧的角度,最終都希望借古議今,百花齊放。筆者並非專業影評人,本不應在此題目上班門弄斧,然而電影中幾個片段,卻引起筆者對於今天香港公民教育的思考,因此希望借電影為引子,拋磚引玉,從政治教育的角度作一些討論。

三個令筆者印象深刻的片段分別穿插在電影不同角落裏:

(一)

當主角宋宇碩親身去到那個被用作非法軍事審訊的場所進行調查時,被負責審訊的督察車東榮當場捸獲。車東榮在劇中代表了強大的國家機器,他聽到國歌響起會肅然敬禮,及後又教訓宋宇碩「回家好好想想怎麼奉獻國家吧!」。

(二)

當宋宇碩駕車到法院為學生辯護時,一群示威者斥責其賣國,更以雞蛋扔他,使他狼狽不堪。

(三)

在舊同學的聚會中,宋宇碩的高中同學、擔任記者的李允澤,道出了當時傳媒的失效和社會的沉默;宋宇碩的得力助手朴先生,在宋宇碩決定為學生辯護而放棄和大財團合作後說:「你今天拒絕了一生中千載難逢的機會,別後悔。」

三個片段在電影中一迅即逝,卻成為了電影中不可或缺的成分,反映了宋宇碩所面對的高牆,並不只是一個明目張膽作惡的國家機器,更包含了在不同社會文化領域中各種有形和無形的壓力。80年代的南韓,處於全斗煥軍事獨裁政權執政初期,電影中軍政府利用南、北韓政權對立的狀態,肆意運用酷刑,打壓異見,壓制人民的思想自由。以國家之名,任何不公義的手段都被視作為必要之惡(甚至會認為是彰顯正義的舉措),從而獲得了正當性。此外,當社會上每個人都只關心自身利益,或擔心生計,或追求榮華富貴,其他與我無關的一概不理,亦是這個封閉社會的幫兇。作為一個初出茅廬的大學生,筆者不得不承認,關心生計合情合理,但卻難以認同對不公不義的沉默。透過上述粗疏的詮釋,我們可以隱約看到兩種有關政治教育的信息:其一,進行錯誤的愛國教育,會為民主社會帶來難以磨滅的災難;其二,忽略正確的公民教育,同樣不利於民主社會的發展。這兩種信息,絕對是今天的香港難以迴避的兩個問題。

服從的義務 VS 異議的權利

九七回歸後,「一國兩制」是香港人自我保存的一道符咒,同時亦是一隻港人擺脫不了的幽靈。一方面,隨著民主訴求的越來越烈,香港社會正逐漸形成一種自由主義,甚至是福利主義的政治文化,公民社會逐步形成;另一方面,中國政府則逐漸在香港彰顯其權力,更越來越有行使管治權的意圖,是一種強調集體主義及堅持「黨國制度」的制約的政治社會文化。兩種文化的對立漸趨激烈,甚至已走到刀鋒上,稍有不慎,定必會玉石俱焚。

兩年前的夏天,政總前一幕幕「反國教」的集會活動,對港人依然歷歷在目。經此一役,我們才真真正正把關於國民教育/公民教育的思考置於公共討論中。「國教」在名義上雖然被擱置,但實際上卻早已滲透到社會中;而到了今天,在「白皮書」的推波助瀾下,所謂「愛國愛港」的價值灌輸更是排山倒海。因此,筆者認為我們更有需要透過一種正確的公民教育,才可以避免港人引以為傲的價值被侵蝕,並在「中國VS香港」這個錯綜複雜的關係中屹立。

公民教育理應包含公民權利和義務的教育,偏重或忽略任何一方都不恰當。公民和其所屬的政治社群,可被理解為「行動主體」(agency)和「結構」(structure)之間的辯證關係,兩者不斷發展,同時又互為影響。從公民權責與民族國家的歷史軌跡來看,兩者之間存在著相輔相成,但又互相對抗的關係17、18世紀歐美的民族運動和國家戰爭期間,服兵役可以說是公民義務的一種體現;然而當國家徵召公民去履行義務時,卻促成了一個重要的現代公民權利 - 平等參與行使國家權力的政治權利。民族國家一方面要求公民履行兵役的義務,另一方面則以投票權作為交換,結果,民族國家的本質反過來被改變了,專制的皇權變成了民主法治的公權力。從《逆》一劇中,我們看到宋宇碩後來投身的政治運動,乃至那段時期的公民運動,開啟了韓國民主化的步伐。這些都證明了作為「行動主體」的公民如何透過行動改變「結構」(包括了制度和意識形態),理解並懂得處理這種關係,是現代民主社會的公民教育一個不可或缺的目標。

作為政治社群的一員,公民固然有責任認同和支持國家權力和制度;但與此同時,公民亦有權利監督、問責、質疑,以致公開批判國家制度和政策,使之不斷改進和完善。今天香港人爭取民主,普選固然是具有象徵意義的目標,但現代民主社會的建立,更需要一種正確的公民教育,培養新一代同時實踐「異議的權利」和「服從的義務」,民主、自由、理性和負責任的政治實踐原則才能達到。

公民實踐的希望

面對強大政權的壓迫,宋宇碩最終感召了「沉默的眾人」,包括那位曾經的戰友,為利是圖的朴先生;在他被控帶領非法集會時,又有99名律師挺身而出為他辯護。民主化運動後的韓國依然擺脫不了腐敗的官僚文化,前總統盧武鉉更因貪污醜聞下台,繼而自殺身亡;但當《逆權大狀》在韓上畫後所引起的社會關注,間接促成釜山地方法院最終為五名遭迫害的學生平反,又似是冥冥中的一種自我救贖。

每一次公民政治實踐,也是一次公民教育。面對這一面無處不在的高牆,抗爭者總能夠找到回應的辦法,在牢固的結構中帶來微小卻又令人震撼的改變。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