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民主黨的十字路口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民主黨的十字路口
Jan 15th 2014, 04:03, by 溫仲然

我寧願願地踏步,都不願行差踏錯。筆者相信大家還對公民黨主席余若微這金句記憶猶新,但萬萬想不到這句還適用於筆者對今時今日民主黨的規勸,希望民主黨可以堅持公民提名的底線,不要再用務實理性的藉口去掩飾黨內的政治投機,不要再一次做香港民主的罪人,香港人要的是真普選,而不是充滿魔鬼細節的假普選。民主黨現正就處於一個十字路口,到底是繼續選擇與政府談判的道路,抑或是選擇一條企硬的道路?

自2010年政改方案後,民主黨選擇了一條與政府談判的道路,他們認為是務實及理性,但他們的行為遭到激進民主派的追擊,指這不是務實理性,是出賣民主的所為。到現在,他們仍然互相指責,並將戰線延至2017特首普選辦法。雖然他們同時都是真普選聯盟的成員,他們理應槍口一致向外,支持真普選聯盟的三軌制方案。儘管三軌制方案不是一個完美的真普選方案,尤其保留提名委員會這一部分。如果提名委員會沿用現有四大界别,及現有的產生辦法,這絕對稱不上普選,連公平公正公開的基本要求都達不到。但基於政治現實,真普聯故建議三軌制方案,公民提名,政黨提名及提名委員會同時並行。當大家以為此折衷方案會獲溫和及激進民主派的支持,萬萬想不到就是因為缺一不可這四字,再次激起民主黨及人民力量的對罵。筆者眼見兩政黨的對罵深感無奈,其實缺一不可是基本常識。如果由缺一不可變成缺一都可,筆者會認為只是政治妥協的手段,到最後可能只會剩下提名委員會這一軌,這就會令香港的民主發展淪落至萬劫不復之境。

當年民主黨所提出的改良方案不獲好評,被認為會令功能組別千秋萬世,而其經常強調的溝淡論亦不見功效。2012立法會選舉所增加的十個議席,大多都落入建制派手中,直選議席更加減至十八席而已。有人會說這可能因為選舉策略不如理想,不能完全歸咎於民主黨支持改良方案。筆者認為此論點十分可笑,政黨只所以選舉失利,其原因大多都是失去選民的支持,難道這都與民主黨支持改良方案完全沒有任何關係?而上一次立法會選舉支持民主派的票數其實是不跌反升,選民只是把票投給其他泛民主派政黨,可見香港市民不是盲眼的,其對民主黨的所作所為是有目共睹。

事到如今,民主黨只有一條路,就是堅守公民提名,只有最簡單直接的選舉辦法才是最公平公正公開。筆者希望民主黨不要再做仕途主義者,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而犧牲香港人理應一早已有的民主發展。如果今一次民主黨再在這個十字路口背棄選民,到頭來不再只會發生一波又一波的退黨潮,而是默默在地區工作的黨員再次無辜受黨拖累,這只會令民主黨更快步向死亡。民主黨,請你不要再走錯路。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