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石永泰的開場白︰淺談刑事法援現況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石永泰的開場白︰淺談刑事法援現況
Jan 14th 2014, 17:15, by CW Tsang

昨日法律年度開始,首席大法官、律政司司長、兩大律師行業領導人循例發表演辭。輿論大多集中談及四人如何回應近日的火熱話題︰佔中、政改,乃至新移民綜援案等,但對於大律師公會主席在演辭開場白的主題︰法律援助制度,除了《852郵報》外,其他媒體卻較少觸及。

首次為法律年度開啟發言的公會主席石永泰,一開始自嘲為「跳線的唱片」,因為大律師公會又要提及法律援助;但今年的談論焦點稍有別於以往。石大狀的前任公會主席,包括林孟達、高浩文,乃至尚未入朝的袁國強,其實也有談到法援制度,但主要泛論法援機制的重要性,或者民事法援的情況;像石永泰那樣痛斥刑事法援制度,實非常見。

法援律師的律師費,並不是按照律師平常的收費額決定,而是由《刑事案件法律援助規則》內的收費表規定;當中按照工作類別及案件涉及的法庭級別等,劃分律師及大律師可收取的費用。

以一個要在區域法院代表被告、兼負責出庭答辯的法援律師為例︰假設案件在答辯、審訊到判刑的程序,總共需要上庭四天,而律師使用的準備工作時間不超過八小時下限,那麼這位律師可以收取的費用上限,大約如下︰

  • 準備費用︰$10,095 / 8小時
  • 答辯 + 審訊 + 判刑︰$10,095 + $11,190 X 3 = $43,665
  • 律師費總數︰$10,095 + $43,665 = $53,760

收費上限並不會隨年資、經驗、能力等有所調整,所以就算是甚具年資的老行尊參與法援案,基本上也只能按表收取費用上限。在上文例子中,律師在案件準備階段的時薪大約為$1,260;假設答辯、判刑各用半天完成,審訊用盡兩整天,上庭日的時薪上限為大約$1,800,全案平均時薪上限就是約$1,680;與此相比,一個年資五年、參與區院民事案的律師,即使只是負責準備案件讓大律師上陣,已經可以按堂費標準,每小時收取$1,600至$2,000不等 (1)。

現實之中,甚少有區院案件可以只花四天就走完由答辯到審訊到判刑的過程;案件越複雜,牽涉時間就越長,甚至可能需要聘請大律師加入案件;我們也不難想像,爭議越繁複,案件越耗時,「法援價」與「市價」的差距肯定越大,而參與律師所「倒貼」的人力物力,亦越可觀。

換言之,現時的刑事法援收費表,根本鼓勵不了較具才能、經驗較豐富的律師,參與協助法援案。這裡絕無對參與法援律師不敬之意。事實上,雖然筆者任職法援律政書記不過兩年,惟有幸耳聞目睹不少認真、盡責、深具犧牲精神的律師與大律師,敬業樂業,做足功課,在公堂上為財力單薄的被告人據理力爭;奈何,沒太多律師可以長年累月為貧窮被告「捱義氣」,如果情況持續,勢必同時在質與量方面,影響刑事法援的質素。

事實上,目前的刑事法援收費制度,已經不是最差的景況。誠如石大狀所言,目前的刑事法援收費,是當局在去年按通脹調整後的結果。在2012年以前,法援律師和大律師甚至只有出庭薪酬,連上庭前準備也是無償勞動;律師不會獲發參與大律師會議的時薪;當時律師參與上訴庭中的法援案工作,每小時的收費,竟然只是570大元 (2)!前大律師公會主席余若薇就曾經打比方說︰一個大律師為了準備一宗上訴案,要用上三、四個工作天,啃讀原審紀錄、查找案例、整理上訴理據、向法庭送交上訴通知,但這一切所換來的酬勞,大約就和裁判法院當值律師出庭半日差不多 (3)。

律師專業一直抱怨,同是法援案,民事與刑事律師的待遇甚有差距;政府則一直堅持,民刑性質有別,兩個法援制度的律師收費差距,只可收窄不可劃一 (4)。但正如吳靄儀在立法會所言︰刑事制度的價值甚至只應比民事制度高,而非更低,因為它攸關公民的人身自由 (it concerns the liberty of the citizen);律師願意為此少收甚至不收費用,以確保公義彰顯,但若刑事法援律師當中人才匱乏,最終會損害刑事法援的質素 (5)。

政府答應會在今年三月再次檢討整個刑事法援的架構 (6)。法律界固然不想政府原地踏步,惟更不得不防當局時刻只著眼資源效益,終致走火入魔,步英國司法後塵而走上歪路。2012年,Chris Grayling 以非律師專業身份擔任司法大臣,開三百四十年來的先河,上任後的「見面禮」,就是宣佈每年大削刑事法援經費二億二千萬鎊,要求律師行以近乎「價低者得」的方式「競投」不同地區的法援服務,甚至一度建議限制被告選擇律師的權利;在英格蘭及威爾斯律師會等團體的堅決反對下,政府收回限制被告選擇權的瘋狂建議,但維持引入地區競投制度,並設立警署及下級法院案件的收費上限。全國數以百計大律師和律師穿戴整齊後,聚集在各地法院門外,罷工半天抗議。

回到香港,在法律年度開啟日,法律界用上華美辭藻暗中較勁,客觀上有助豐富社會對「法治」的認知;但除了政府更迭、三權分立,我們能否維持優質的刑事法律援助制度,有效制衡當局的檢控大權,確保公義得以在刑事程序實踐,是同樣不容忽略的課題。

延伸閱讀︰

  1. 石永泰資深大律師︰〈法律年度開啟典禮演辭〉,2014年1月13日。
  2. 民政事務局、法律援助署︰〈就刑事法律援助費用、檢控費用及當值律師費用︰每兩年進行一次的檢討〉,2013年6月。
  3. The Ministry of Justice: "Transforming Legal Aid: Next Steps", 5 September 2013.
  4. Shirbon & Pitas: 'UK Barristers Stage First Ever Strike over Legal Aid Cuts', http://uk.reuters.com, 6 January 2014.
  5. 'Crime Doesn't Pay', http://www.economist.com, 11 January 2014.

----------------------------------------------------------------------------------------------------------------------

(1)(4) 立法會秘書處︰〈刑事法律援助費用制度〉,頁4,2011年4月8日。
(2) 立法會會議紀錄,頁 4543-4544,2012年2月29日。
(3) 同上,頁 4547-4548。
(5) 同上,頁 4546。
(6) 立法會會議紀錄,頁 2400-2401,2013年11月27日。

(圖為編輯所加,取自蘋果日報)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