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玩謝大導演:一個場景兩個演員=一台好戲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玩謝大導演:一個場景兩個演員=一台好戲
Jan 14th 2014, 17:18, by 晞。觀影記事

1月11日 14:10 百老匯電影中心

一個場景、兩個演員,怎樣拍出一部電影?波蘭斯基以其超卓的導技,在這個看似難以成事的故事框架內,拍出了這部令人再三回味的《玩謝大導演》來。的確,《玩謝大導演》不如想像般簡單直接,角色之間的互換、身份逆轉,以及暗藏的種種隱喻等,均需要觀眾花點精神去跟隨劇情,惟全片在有限演員和場景下,波蘭斯基卻駕馭得心應手,由淺入深,愈拍愈有戲味。故事表面是一個導演和演員之間的角力,實則卻是隱喻一段男女關係中的進退攻守。即使電影不過是改篇一部舞台劇,惟這部電影版卻相當精彩,叫觀眾全情墮入片中的角色(及「戲中戲」的角色)中,讓全片毫無冷場,看來更覺過癮。

劇作導演Thomas這天正苦惱著女主角的問題,在他決定回家時,卻跑來了一個落泊的女演員Vanda,起初Thomas對她不以為然,在她苦苦相求下,也給她進行試鏡。沒想到,Vanda看似率性隨意,她卻對劇本花過功夫研究,甚至令Thomas看到女主角的影子。Thomas漸漸被Vanda所迷戀,墮入了現實與劇作之間的迷霧中...

本片看來似乎真的難以充撐成一部電影,單從開場那不明所以的針鋒相對中,倒真令我好奇這部《玩謝大導演》可以怎樣拍下去。沒想到,波蘭斯基憑一個玩味十足的劇本,成功把觀眾引君入甕,非但如把兩位角色玩弄於股掌之中,也讓觀眾置身於片中那個小小的劇場中,冷眼看著兩位角色的身份和性格逆轉,不能自拔。

前年看了一部《偷戀隔離媽》,把創作和文藝的虛實交錯玩得淋漓盡致,那界乎於驚慄懸疑和劇情說理之間的元素,實在令我愛不釋手,而這一次,波蘭斯基於《玩謝大導演》中也有著相類的形式,惟題材和形式上卻無疑較具挑戰性。礙於片中只有一個場景,《玩謝大導演》便需要依靠對白來帶動觀眾入戲。本片不斷穿梭遊走於虛實兩個時空,只單憑兩位角色的對白領觀眾進入「戲中戲」之內,再透過演技讓觀眾自行幻想「戲中戲」的場面,惟整部電影並遊走不同場景,就是一個實時式場景,配以兩位主要演員,電影中主要的張力,就是依靠兩位演員的對白,以及那「戲中戲」的劇本故事。同時,劇本那簡潔而入肉的對白,也教這個玩味十足的劇本生色不少。值得一提是,波蘭斯基雖主以意象和演技帶領觀眾入戲,但也不時透過燈光和各種聲效製造戲劇效果,讓本片看來聲畫俱備,更易讓觀眾投入。


電影發展到中段漸變成一個看男女關係的故事,玩味十足
  
此外,《玩謝大導演》看似是一段導演與女演員間帶點驚慄色彩的故事,從另一角度看,卻是一段男女關係中互相進退的攻防戰。男導演初段看來高高在上,誤以為一切盡在掌握之中,沒想到卻受女演員反過來步步進逼,甚至漸漸為這個自己帶有偏見的女角而著迷。最後,男女雙方的地位竟開始逆轉,男方不單徹底被女方「臣服」,更完全墮入了她的迷霧中也不自知,而隨著片中戲中戲的發展,不斷於現實和虛幻中穿梭,更逐步揭開了男女之間潛藏深處的性格特質,更覺玩味。
  
本片看來就如以舞台來喻一段關係,從片中男女互相試探的攻防戰中,套進了一段感情關係來看,也真引起無窮反思空間。片中沒有明確指明女主角的身份來歷,就當是一段神秘的謎情誘感怎樣「玩謝」一個男人,相信男觀眾看至末段,驚見男主角走進這個「圈套」中不能自拔,大抵會覺得驚心動魄,而女觀眾看見男主角被徹底「玩謝」,大挫高高在上的氣勢卻會爽快過癮。無論散場時或是友人觀影也有同樣感覺上差異,這種男女觀影大不同的感覺,也真是有趣。


Emmanuelle Seigner和Mathieu Amalric擔大旗撐足九十分鐘,愈演愈投入,是回超精彩表演
  
全片只有兩個主要演員,成敗近乎取決於他們,當然,兩位演技派能手較量也不失禮。兩者相比之下,Emmanuelle Seigner的演技無疑技勝一籌,從片初楚楚可憐的弱者,由一個被操控的人,到最終銳變成控制著整段關係的強者,演來層次感十足,隨著角色地位改變而愈演愈投入,時而強悍、時而刁蠻、時而溫柔,盡現角色的靈活多變,是一回上乘的演出。至於影帝Mathieu Amalric的水準也不賴,把一個性格怕事而內心複雜的小男人演得入木三分,到最後「奴性漸現」的卑微也叫觀眾看得又愛又恨。兩者對戲固然毫不失禮,但發揮上明顯女角較男角為多。

總的而言,入場前先要知道《玩謝大導演》是一部只有大量喋喋不休對白的電影,少一點耐性者肯定中途離場,而大量對白也需要留心觀影才能看得出玩味。當然,你若投入了片中,自會被劇本濃厚的玩味深深吸引,且看波蘭斯基怎樣把只有一個場景、兩個演員的故事揮耍自如,個半小時沒有時空或場景轉換,卻虛實交錯得出神入化,愈拍愈緊湊已覺過癮。中段以後,更漸覺這個故事以舞台喻兩性關係,針鋒相對、互相攻守,勝敗誰屬未到最後一刻也難以預料。兩位演員從頭撐到尾的演出火花四濺,把兩位角色起起跌跌的性格演得出神入化,單是這一點已值回票價了。

Rating:80/ 100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