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寸土必爭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寸土必爭
Jan 14th 2014, 17:38, by 吳志森

香港傳媒生態急劇沉淪,事例罄竹難書,數極也數不完。

港台自從政務官主導,電台部早已歸順,電視部只作垂死掙扎;《南早》換了個政協老總,敢言編輯記者主管相離開,變成《紅早》;《成報》幾經易手,內地資本收購,取向和作風有目共睹;香港一些老牌報紙股權仍由香港人持有,但已成建制喉舌,變了宣傳工具;兩個免費電視台,一個被內地資金購入,慘變零收視,更是醜聞不絕,成了笑話。另一個變成一隻徹頭徹尾的河蟹,比內地傳媒還要聽話,溫馴如羔羊,自我設限自我審查已到了令人髮指的地步。

最後,只剩下兩分中產報。以評論見稱的財經報紙信報,在知識分子中有相當地位,創辦人林行止賣盤,財團收購,評論水平急速下降,愈來愈多似是而非陰陽怪氣的評論。後來更將總編調任網絡,主筆離開,政情編採團隊大換血,水平一落千丈。好在還有林行止、練乙錚的定期評論維持水準,立場仍然企得很硬,但兩人先後透露,在政治低氣壓下可能封筆,情況叫人擔憂。

舉頭望去,四野無人,只剩明報了,令人心寒。明報變天,是香港政治和傳媒大氣候使然,雖說是遲早要來,逃不掉,避不了,但如果還像以往一樣,逆來順受,裝睡扮懵,再不挺身反抗,香港的傳媒,將會徹底沉淪,再無翻身之日。

在網上,在電台烽煙,看到很多斥責指罵明報的言論,說明報早成了「梁粉」,社論左右逢源,立場搖擺。評壇版充斥著很多令人噴飯水平參差的奇談怪論。更有人翻出舊帳,當年高鐵爭論激烈,老總接受政府的安排,坐內地高鐵以記者身份採訪,盛讚高鐵如何舒適安全,為香港興建高鐵背書。有網民聽眾咬牙切齒,對主流傳媒已經死心,從今以後只看只聽新媒體。

明報絕對不是一份可以毫無保留地衷心擁護的完美報紙,但也不是一個死不足惜,必需除之而後快的本地媒體。明報的中國新聞、調查報道,堪稱冠絕全行,為人津津樂道。言論平台開放,不同意見百家爭鳴,可以筆戰,也是明報僅有。

香港人,守護我們的平台,即使是丁點空間,也要寸土必爭。

(明報.三言堂.20140114)

(圖為編輯所加,取自明報員工關注組Facebook專頁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