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別少看一個單位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別少看一個單位
Jan 15th 2014, 13:14, by 楓人瘋語

文:蘇瑞軫

常言道:「衣食住行,缺一不可。」,這四方面於每一個人來說都是同樣重要,更是基本需要,可是,香港人現在在「衣食住行」這四方面皆面對著內憂、外患,不同的挑戰。今日筆者想就一下基層市民「住」這一個方面的問題說一說自己的看法。

在香港,基層市民大多居住在公屋、居民,私營房屋的價格高企,草根階層要買下一個單位可謂天方夜譚。縱然無法買下一個私營單位,但只要擁有一個公屋和居屋單位,都是一個安樂窩。但由於香港政府復建居屋緩慢、輪候公屋時間過長,有很多港人面對房屋問題,而近日就有一名男子因輪候公屋長達六年,而向房屋署索償。這一單新聞,無疑是一個對政府的控訴,作為管治香港的機構,卻連人生活的基本需要都無法解決。

根據資料,申請公屋需要大量繁複的程序和審核,政府指出輪侯公屋的時間大約為三年,但是,這三年時間是不包括資料出錯、修改以及審批被拒,重新審核的時間,這「三年」的輪候時間,只是一個理想性的時間。要知道審核的內容很廣泛,包括背景、資產和收入來源,以上的資料要用上一定的時間去調查。

但市民又是否等到呢?正如前文提到,私樓價格昂貴,是一個天文數字,草根階層的港人要用上幾代人去供一個單位,買下私樓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同時,政府復建居屋的進度緩慢,公居屋的供應不足,部分市民在輪候期間只好居住在劏房這些有隱藏危機的地方中。縱觀這幾年的新聞,就可知道有不少的意外都與劏房有關,由些可見,房屋問題已不單單是一個住的問題,更是一個影響到港人身心健康的大問題。

房屋供應不足使港人面對潛在的生命威脅,更加為港人帶來巨大的生活壓力。有一班香港人,面對買不起私人樓,但又超過申請公屋的資格,他們俗稱為「夾心階層」。這班「夾心階層」只好選擇一邊租樓,一邊儲足銀彈,準備上車,但事實是私樓的價格不斷上升,但薪金上調的速度比不上樓價上升的速度,某程度上他們只可以依賴政府的居屋,但可負擔的居屋的復建速度緩慢,試問這班夾心階層又如何靠個人去解決這個嚴峻、進退兩難的問題的問題呢?

筆者當然明白政府作為一個龐大的機構,有其行政步驟,而政策亦要平衡社會各方面所需,但市民生活在水深火熱當中,政府無法急市民所急,加建公居屋、加快審核程序,去舒緩和解決問題。另一方面,現今政府正面對民怨沸騰的情況,所推出的政策基本上都被喝倒彩,無他,這是因為港人已被政府逼到失去理智。

物價通脹、日用品短缺、貧窮、學位短缺、言論自由被剥削,以上的問題都在證明政府的無能,港人耐性和理性盡失,也是無可厚非,要怪也只可以怪政府自身。

最後,筆者想勸勉現屆政府一句:既然你們做甚麼都被罵,倒不如放手一搏,大刀闊斧進行房屋改革,不成功便成仁,成功了就可挽回民心,失敗了也不算甚麼,因為你們的民望也是屢創新低,更差一點又如何。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