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誰偷走了小學老師的午膳時間?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誰偷走了小學老師的午膳時間?
Jan 15th 2014, 01:51, by 進步教師同盟

文:李蕙英

小學全日制實施十多年,但是,有誰知道,老師們因為看顧學生午膳,自己竟然沒有用膳時間!

許多小學的例子是,學生每天有35分鐘午膳時間,老師在那35分鐘的午膳時段內,要按學生所訂不同的餐派發飯盒,約需5-10分鐘。如果當天有生果、果汁、果凍派發,也得一併處理。

家人送飯的學生會舉手,請老師幫忙開飯壺;開始用膳後,又不時有同學舉手要去洗手間;偶爾學生會弄翻飯盒,又會弄污桌子、地面,就要請嬸嬸處理;正式用膳後不到15分鐘,學生就不斷捧著飯盒給老師檢查,問老師是否算是吃夠了,可否倒了廚餘及放下空飯盒;最後5-10分鐘,老師要勸喻學生不要浪費,要吃完,然後交回飯盒、收拾桌面。

遇上每年衛生署舉行生果月,老師就要每天檢查每個學生是否有吃生果,然後把貼紙貼在一張大海報上。

那麼,甚麼時候是老師用膳的時間呢?同樣是這35分鐘!

為甚麼老師的午膳時段竟然是這樣的?是老師工作的所謂特殊性,令他/她們自己的午膳成為可有可無、可早可遲,可快可慢?是校方沒有處理、解決這個情況的能力?是推行小學全日制時,沒有認真計算班師的比例?

不少老師因午膳時間匆匆而患上腸胃病。有些老師根本沒有吃飯,只能強忍饑餓!原因是在吃飯時一面看顧小朋友,自己就不能吃飯了!這樣,很多小學老師帶著腸胃病直到退休,在職時患上的腸胃病,成為了職業的印記。

其實小學老師午膳是有很大的改善空間,例如將午膳與之前的空堂或之後的小息可以合併。有小學不用老師看顧學生吃飯,可以外出自行午膳,或者在學生午膳時間由一組老師「巡樓」,維持良好秩序,其他老師便可另行安排午膳。

作者李蕙英,小學教師,進步教師同盟成員。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