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專訪前屯門普高球員張天德:我有一個足球夢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專訪前屯門普高球員張天德:我有一個足球夢
Jan 14th 2014, 17:58, by 麥馬高

(獨媒特約報導)廉署在上星期二下午就愉園球員懷疑打假波一案,正式證實拘捕九名相關人士,當中包括六名愉園球員。要數近年的疑似假波事件,不得不提2009年的屯門普高對愉園的甲組賽事。事隔四年多,香港球壇再度出現疑似假波事件,獨媒專訪了當年事件中的其中一位主角--屯門普高球員張天德。他在該場比賽後曾在網誌中指,「我忍夠了...上半場都好地地,下半場中國同胞就放軟手腳,任人魚肉。」到底當年發生甚麼事?香港足球又有甚麼「黑暗」的一面?而張天德今日亦已經由全職中學教師成為足球學校創辦人,全身投入足球。

甲組夢想成真 屯門普高的點滴

一切要由2008年的暑假說起,當時已做了七年全職中學老師的張天德表示,當時有朋友對他說有試腳機會,可以踢甲組聯賽。這個機會對他來說是千載難逢。「其實自己自小已經有一個甲組夢,年少時曾和賴啟卓一起踢波。看著這個朋友踢甲組到躋身港隊,都很羨慕。」後來試腳成功,和球隊總監任煒雄傾談後便正式加盟;更被稱作屯門奧巴馬。但張天德指自己始終以教書為正職,沒可能常常到球隊位於深圳的基地操練。

20081213d

「只有在農曆新年和聖誕節先上到去集訓,試過平日上去,操練完再過關;回家已經凌晨兩點。」所以當時他只可靠星期三的預備組賽事和自己加操來保持狀態,雖然屯門普高當時普遍被認為實力較遜,但張認為當時球隊的氣氛其實不錯,國援在後來卻愈來愈多。「人工有四千,其他華人球員就大概七八千。」

不過他表示,始終和球隊內的國援有較深入的相處機會始終不多,如講到人工時便隻字不提。「哈哈,當時出糧奇準,入波一球更有兩千,助攻有千五。」張天德又指,當時有一次對香雪上清飲時,已感到對方球員不太「釘緊」自己,當時都不以為然。

02la2p6new

重談當年事件 「出聲呀!想要幾多球呀!」

但到了屯門普高對愉園的那場比賽,問題就來了。張認為,該場比賽的正選都是狀態較好的球員,起初沒太大問題。上半場比分為1:1平手,他強調當時普高球員都十分盡力,雙方互有攻守。「但到了七十多分鐘就嚟料,國援開始放軟手腳;如當年所寫的網誌一樣,他們完全不追波,有不盡力之嫌。」而當時普高亦有兩個調動,兩名國援姚曉聰和趙偉入替了外援球員哈辛和端迪。「我同其他隊友都呆了,踢得好好的,但卻去換人,而且一下子換走兩名主力!」最後普高亦在短短七分鐘連失四球,大敗收場。

10la4p13n

當時普高另一名球員周偉明更曾在球場內大叫:「出聲呀!想要幾多球呀!」張天德當時已經認為足球不是這樣的,所以完場後已決定不再踢職業足球。被問到是否很大打擊,他坦言:「甲組生涯入了三球,其實已經沒有遺憾。」他對記者透露,打擊還遠遠不及在港隊五人足球時的打擊大。

香港足球派系林立 唔識人就唔受你玩?

張天德為當年全港五人足球隊冠軍及最佳球員,所以被選入港隊往伊朗參加比賽。當時港隊教練為曾偉忠,他表示沒有上陣機會,甚至只能夠在觀眾席上作球隊的「影片拍攝員」。他最後沉不住氣去找對方問明白,但對方竟回應:「你同山度士同位,你話我用山度士定用你呀?」「在伊朗九天都是坐在板凳上,教練一句安慰說話也沒有,打擊真的很大。」

當時球隊內尚有陳曉明和蘇尚貴等球員,張天德直指曾偉忠「存心」要捧陳曉明。「沒辦法,自己不是那個派系,多努力和操練都沒有用。」他表示因為此事,有想過從此不再踢足球。在香港沒有派系和勢力,根本沒法參與,更遑論「玩」這個遊戲。而張天德的偶像是有外號「君子」之稱的利物甫隊長謝拉特,他自言欣賞謝的正氣及風度。

8819113923_583x420

國援身份認同存疑 香港踢波生活沒保障

普高的疑似假波事件發生後,翌日上了頭版。面對傳媒的不斷追訪,張天德更要帶帽出街,而廉政公署在事發一週後亦「踩上門」,更試過早上六點去他的家找他。「俾我再揀,我都會踢普高,亦都會寫那篇網誌。」被問到對李明事件的「看法」,他表示已經翻看過那片段多次:「那根本是攻門,他不頂入自己龍門也可能會發生手球和十二碼等,你懂的。」

張天德又指,要「做嘢」其實兩個人已經足夠;最簡單就是一個後衛和守門員。面對住香港足球員斷層的問題,他認為怎樣都不應輸入大量國內球員。「他們來只為出份糧,對香港沒有太大的歸屬感。」他指出,歸根結底是薪金的問題,球員人工太低,沒有保障。在面對誘惑時,球員沒有這方面的教育,很容易有機會行差踏錯。

IMG_9501

但有一個足球夢

做了十一年的中學教師,月入四萬多,更是科主任,可說是鐵飯碗。張天德自言之所以放棄教職,開辦全日制的足球學校,全因為他依然有一個足球夢。「如果我要賺錢就唔會搞呢啲,而且呢條路唔易行。」他希望香港新一代的足球員除了會踢波外,更能兼顧學業;並且有一套良好的信念和思維。

張天德表示,其即將正式開辦的足球學校的模式和現時香港其他的有所不同,在上午會上堂,尤其學習外語為主,下午則操練踢波,亦會加入一些宗教信仰的元素;近似外國的足球學院。他希望能用十年時間去培養新一代的足球新血。他沒有特別的管理和教波的技巧,但從訪問中不難感受到張天德足球的熱誠。鳳凰計劃會否未起飛先折翼,還要留待政府當局三月的檢討會議才有定案。但肯定的是,更多民間的力量去為香港足球出一分力是值得鼓勵的。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