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送給高普一句話: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謂之大丈夫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送給高普一句話: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謂之大丈夫
Jan 14th 2014, 17:27, by 足球群英傳

多蒙特可以沒有任何一位球員,但不能沒有高普。

看到今日的多蒙特及高普,筆者想起一句古語: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謂之大丈夫。

這幾年,多蒙特雖然成績出眾,兩奪德甲錦標,但跟富貴還是沾不上邊,所以重點不在頭一句,而是之後的兩句。貧賤不能移,意指貧困不會改變志向。經過千禧年初的財政困難,到2005年陷破產邊緣,今日的多蒙特還未完全恢復元氣,至多稱得上為小康,絕非大富大貴。

高普在2008年上任多蒙特教練,至今6個球季,他致力保持財政平衡,6季合共在轉會市場僅花費了311萬歐元。6季淨支出311萬歐元,這是一個難以想像的數字!然而,高普就是花了幾百萬歐元,就兩奪德甲,打入歐聯決賽,挑戰拜仁王朝。

轉會費量入為出,人工也不多,多蒙特買不起世界級球星,他們只能在德甲內部或者其他二流聯賽買人。有人說,高普慧眼識英雄,擅於發掘有潛質的球員,令到寂寂無名的二線兵可以進步成一流球員。筆者不是否定高普訓練球員之明,但更多認為,這班球員沒有實力上突飛猛進,而是高普懂得用一個戰術體系去揚長避短,發揮到他們的長處,隱藏他們的弱點。

一枝竹仔易折彎,何況是二流的竹仔,但關鍵在於教練如何將十一枝竹仔紮在一起,令到這紮二流竹仔牢不可破。筆者認為,高普是一個擅於紮竹仔的教練,他可以令一班原本的二線球員整合成一流的隊伍。靠住高超的戰術組織能力,高普在貧困的環境下,踢出他理想中的足球,以跑動及體能為先,防守要快,進攻要快,轉守為攻更加要快。一句到尾,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紐尼沙軒,你說他不好,又不是,說他很好,也不是,總之在多蒙特時,他踢出防中大腦的典範,但在皇家馬德里及利物浦,卻有格格不入之感。香川真司,一個優點及缺點極明顯的球員,在多蒙特的體系中,香川真司的弱點掩藏住,人人只見他光芒四射,但去到曼聯,踢了一季多都回不到巔峰的表現。也許拜仁中場人多,而且人人皆可擔大旗,馬里奧葛斯今季不如在多蒙特時搶鏡。離開多蒙特者,表現是否一定會下滑?


香川真司在曼聯的日子過得不好,還是他在多蒙特的時間過得太好呢?

筆者掉轉想,是皇馬及曼聯不懂用紐尼沙軒及香川真司,還是高普實在太懂得幫球員揚長避短呢?香川技術及傳送一流,身體對抗性二流,但在高普的體系,人們只見傳送一流的香川。

貧困之中,高普較難簽入成熟且即買即用的球員,但高普懂得用體系去提升二線球員的表現,那種不是球員實力上的質變,而是球員配合戰術之下,可以踢出超水準。有好表現,自信提升,有鬥心,表現就會繼續好,球員實力都會漸漸得到提高。

筆者覺得利雲度夫斯基是個好例子,他加盟多蒙特時僅是個寂寂無名的射手,射門很差的,但在高普的體系下,利雲越踢越好,這個既是戰術體系的加成,也得益於球員本身信心的增升。做射手,最緊要有信心,否則就會變費托。拿住這套想法,用體系加強球員表現,從而加強球員的信心,長遠加強球員的實力;高普才能貧賤不能移,可以用低班費造出頂級勁旅的成績。


這道人牆已成歷史,容後人去回味。

足球的世界非常現實,有錢就威武,貧窮就只能在轉會市場就範。先失去紐尼沙軒、再失去香川真司,到失去馬里奧葛斯,而且將會失去利雲,在那些威武的豪門壓迫下,「蜜蜂軍團」年年都有主力離開。受制於威武的豪門,但多蒙特及高普絕未屈服過。

面對馬里奧葛斯的離開,高普處之坦然,「我們被傷害了,但挫折可以使我們更堅強。葛斯走,因為他是哥迪奧拿所選的人,他也想為哥迪奧拿效力。我不能突然矮了15厘米,然後開始說西班牙文,我更不能放棄快速直接的打法,而改踢那Tiki-taka。」

面對利雲的即將離開,高普說:「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但多蒙特比任何球員都重要。一切都會過去,一切都會繼續,我對此沒有懷疑。他的新東家此時對外公佈轉會消息,我覺得這個時機挺不錯的,否則外界又要胡亂猜測了。」

這是高普的自信,他所說鐵打的營盤,不是多蒙特,而是高普的戰術體系,無論是紐尼沙軒還是根度簡做防中,無論是香川真司還是馬高列奧斯踢攻中,無論是巴里奧斯還是利雲度夫斯基踢前鋒,只要有高普,有他那種可以幫球員揚長避短的體系,多蒙特根本不需要擔心。

筆者不知道那種戰術如何幫球員揚長避短,只是見到一班原本是二線的球員在高普麾下踢出一流水準,有些更漸漸進步至一流的實力。相反來說,當那些在多蒙特踢出一流水準的球員離隊後,他們在其他球隊又踢不回那種一流水平,筆者才生出此念頭,認為高普的戰術可以幫球員升呢。

可以做到貧賤不能移及威武不能屈,高普固然有堅毅過人,但如果他沒有一套神奇的戰術,可以化腐朽為神奇,將二線球員的陣容變成一流球隊,相信高普早就被炒魷,只能在家中當大丈夫了。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