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回應《施政報告》新聞稿 遠水不救近火 劏房居民當禍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回應《施政報告》新聞稿 遠水不救近火 劏房居民當禍
Jan 15th 2014, 16:10, by 影子長策會

特首梁振英於今天(1月15日)宣讀《施政報告》,並對未來的土地及房屋政策向公眾交代。然而,《施政報告》不但沒有提及短期處理房屋問題的措拖,長遠而言,建屋目標亦未能紓援公屋輪候冊情況,令基層市民徹底失望,具體內容如下:

1. 建屋目標偏低 公屋輪候無期

現時有超過24萬公屋輪候個案,政府表示將跟從長策會建議,於未來十年興建47萬房屋,以6︰4公私比例作為目標,即28.2萬為公營房屋,坊間一直估計政府會以每年約5,000個居民單位作為目標,然而,《施政報告》表示,「目標是平均每年提供約20 000個公屋單位和約8 000個居屋單位」,即公屋興建量比早前民間預期更少。

事實上,本會已多次批評47萬建屋目標計算出錯,嚴重低估公屋需求,但《施政報告》竟提出更低的目標,即每年20,000的公屋建屋量,本會對非常失望,未來十年的公屋興建量(20萬),竟低於現時輪候冊個案數目!而近年新申請公屋個案亦一直上升(最近2年,每年超過6萬個)。本會估計輪候冊人數將會於數年內突破30萬,基層劏房戶輪候時間將有增無減。

2. 未有處理劏房問題

對於大眾關心的劏房問題,《施政報告》只簡單交代,「…「劏房」問題也必須正視。相關部門會加強執法,取締和處理違反消防安全及建築條例的個案。至於以發牌方式規管住宅樓宇內「劏房」的建議,政府需要小心權衡利弊並研究可行性」,然而,卻沒有提出任何安置劏房居民的建議,例如建設中轉宿舍安置受影響居民等。事實上,過去5年,政府已巡查超過10000間劏房,發出過千清拆令,然而就劏房清拆令而檢控的個案不足五十個,只有十多宗定罪,罰款由1500元至8000元,對劏房業主可謂完全沒有阻嚇作用。沒有安置政策及措置,劏房問題只會更加嚴重。

3. 隻字不提「租務管制」

近年租金急升,不少住戶租金佔入息比例已升至4成,然而,梁振英政府一直拒絶干預租務市場,考慮重新引入租住權管制甚至是租金管制。在《長遠房屋策略》諮詢過程中,居民、民間團體、政黨都提出租金管制及租住權管制的建議,然而,《施政報告》卻隻字不提,加上公屋興建量甚少,令人擔心租金只會繼續上升,基層市民生活將更足襟見肘。

建議︰

1. 立即增加公屋建屋目標
2. 制定減少公屋輪候個案及輪候時間的具體目標;
3. 選用民間啟德方案,而不需以擾民政策增建公屋;
4. 完善市區安置及中轉政策,與市建局合作,為規管影響的劏房居民提供住所;
5. 重啟租務管制討論,包括租住權及租金管制,保障租客基本權益,及發放租金津貼改善低收入住戶處境;
6. 研究引入的累進房產稅,因應物業估值高低而實施累進稅率,同時非自住物業的稅率又會較自住物業為高,紓緩物業作為純粹投資甚至是投機工具,並減低私樓單位的空置問題。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