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挺《明報》護新聞自由 大馬撰稿人越洋聲援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挺《明報》護新聞自由 大馬撰稿人越洋聲援
Jan 15th 2014, 07:13, by 獨媒轉載

編按:由於《明報》集團的老闆張曉卿也壟斷了馬來西亞華文報章,《明報》撤換編輯一事,也引來大馬的媒體人關注。

今天一共有42名馬來西亞的自由撰稿人越洋聲援《明報》員工,為他們捍衞新聞自由的做法打氣。這些大馬傳媒人,不少經歷過2001年的「南洋報變事件」,體會到今天發生在香港的事件,對香港的新聞和言論自由有多大的影響,正如聲明如說,整頓背後乃『試圖將政府、財團與媒體糾結的「維穩」權力進一步鞏固,威脅香港社會的新聞自由空間,擠壓在地的自由與民主發展。』

聯署聲援香港《明報》員工
挺《明報》護新聞自由 大馬撰稿人越洋聲援(2014.01.15)

近年香港社會在面對各種壓力下,仍持續以生猛的活力與行動爭取自主空間,且積極思考香港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努力讓在地社會變得更好,那份用心與堅持讓人動容。

日前香港《明報》發生總編輯被突然撤換的事件,《明報》內部員工與關心新聞自由的各界人士,以具體行動捍衛與維護新聞自由,奮力抗拒《明報》資方世華媒體集團影響編採自主,他們的決心與勇氣讓人深表感佩。

我們是來自馬來西亞的自由撰稿人,對於這次的「明報事件」,我們感同身受,也有切膚之痛。這彷彿是2001年在馬來西亞「南洋報變事件」的重演,常青集團在香港搬出類似劇本,試圖將政府、財團與媒體糾結的「維穩」權力進一步鞏固,威脅香港社會的新聞自由空間,擠壓在地的自由與民主發展。

當年馬來西亞社會也出現反對「南洋報業」被收購的運動,但很可惜未能阻止政商力量的直接介入媒體經營。過去十餘年來,常青集團所掌握的媒體版圖不斷擴大,壟斷馬來西亞中文報紙的市場,更在2008年將集團旗下多個媒體與《明報》整合為世華媒體集團。這個龐大的媒體集團與跨地域的政經力量關係密切,以馬來西亞這些年的經驗來看,中文報紙的公器角色不斷弱化,不僅削弱媒體監督政府的力量,也縮減公共討論的空間,壓抑了社會內部的進步力量,強化反智與犬儒的氛圍,影響社會的民主化腳步。

馬來西亞因為媒體環境的惡化而持續付出代價,我們不願再見香港社會也遭遇同樣苦果。捍衛與守護新聞自由是跨越時間與空間的抗爭,我們非常關心「明報事件」的發展,也衷心期盼在香港頗獲讚賞與肯定的《明報》,不要步上馬來西亞《南洋商報》的後塵。因此,我們決定一齊站出來,越洋聲援香港朋友堅守與捍衛新聞自由的重要防線,共同維護與打造更自由民主的社會。

聯署人:(依筆劃序)

01.王國璋
02.王維興
03.古燕秋
04.江偉俊
05.朱進佳
06.吳小保
07.卓振宏
08.林宏祥
09.唐南發
10.許德發
11.徐威雄
12.莊迪澎
13.莊華興
14.黃孟祚
15.黃集初
16.黃進發
17.黃國富
18.黃麒達
19.張景雲
20.張溦紟
21.陳亞才
22.陳利威
23.陳沛文
24.陳慧思
25.傅向紅
26.曾劍鳴
27.曾維龍
28.楊佩玉
29.楊善勇
30.楊凱斌
31.楊潔
32.鄧婉晴
33.鄭雲城
34.劉敬文
35.劉嘉美
36.潘永強
37.潘永傑
38.潘倇明
39.謝偉倫
40.藍中華
41.蘇淑樺
42.饒兆斌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