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後仰跳投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後仰跳投
Jan 14th 2014, 18:01, by Where Basketball Happen

後仰跳投(Fadeaway Jumpshot),一項難度極高的進攻技術,在後仰起跳的過程中,除了要躲避防守者的阻攔外,還需要保持身體的平衡,在空中把球射入,是一項一般球員難以駕馭的技術。說起後仰跳投,總不能不提那個人──Michael Jordan。

後仰跳投這項技術當然不是Jordan所創,但說到把這項技術發揚光大的,則非他莫屬。Jordan說過最困難的投籃方式,除了罰球外,就是後仰跳投,使用這種技術的好處是可以與防守者製造空間,從而把球射入。不過Jordan的厲害並非單單是使用後仰跳投,而是配合著使用前的一連串探步、虛晃等假動作,意圖甩掉防守者,那怕防守者只是半秒遲疑,就已經足夠讓他把球射入,又或是待防守者跳起後,又探步向籃框上籃,讓對手無所適從。Jordan的後仰跳投厲害之處,在於其千變萬化,無路可捉,也憑著這項技術,讓Jordan在生涯的中後段仍能保持高效率及穩定的得分,成功拿下多次冠軍,奠定其GOAT的地位。甚至乎第二次復出的Jordan,能以40歲高齡於一場比賽拿下40分以上,靠的也是這招後仰跳投。

能將Jordan的後仰跳投學習並使用得最純熟的球員是Kobe Bryant,Jordan曾在一個訪問中說自己1on1未必能夠擊敗Kobe,因為Kobe「偷走」了他所有技術(steal all of my moves)。如果要說被「偷走」的技術,當中一定包括其招牌後仰跳投。學習Jordan後仰跳投的人不計其數,但唯獨Kobe是最能與Jordan相比的球員,不論是其腳步、虛晃甚至出手的姿勢,整個風格都與Jordan無異,甚至乎有時出手範圍比他更遠,可以看出Kobe在這項技術所下的苦功,後仰跳投也成為現今傷痕纍纍的Kobe的主要得分手段,也藉著這種技術減低自己受傷的機會,延長球員的生命。

不過誰說成功的後仰跳投一定要投得像Jordan或Kobe一樣漂亮?小牛球星Dirk Nowitzki便是一例。其自成一格的金雞獨立式後仰跳投(One-Legged Fadeaway)雖然姿勢有點怪誕,卻幾乎無人可擋。試想想當你防守一個身高7尺的人,他射球時已經把球放在頭上,射球拋物線高,再加上單腳後仰起跳,我不認為有人能阻擋這類射球。也難怪Lebron James說:「史上最不能阻擋的射球可能是Jabbar的天勾,然後你可以把Dirk的後仰跳投排在第二位。」該年Nowitzki憑著這招金雞獨立式後仰跳投,多少看似無可能射入的球,也被他射入了,最終成功打敗熱火,為他帶來了一枚冠軍戒指。

雖然後仰跳投難度很高,但正因為其難以防禦,又不如切入般容易受傷,這也是眾多球皇級球員想學習這項技術的原因,現時Kevin Durant背籃進攻不時也會用上Nowitzki式的後仰跳投,假使有天我們看到Lebron James在球場上使用這項技術,也不必太驚訝,畢竟,沒有球員能永遠只憑體能和彈跳力得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