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小球會正選;大球會後備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小球會正選;大球會後備
Jan 15th 2014, 15:20, by 足球說故事

如果可以選擇,你會當大球會的後備,還是小球會的正選?

那年,我參加了區隊選拔。

經歷一年離島之旅後,終明白爭取打正選的困難,尤其是像我這樣的後備中後備,能夠在場上表演的機會少之有少,即使只有一分鐘的出場機也要好好把握。儘管之後的一年,一如以往望選入自己所屬的區隊,卻心知自身能力確實有限,連離島十一人也打不上,還能說要打入比離島強勁n倍的屯門嗎?曾有這樣的一句話:「寧願當小球會的常規正選,也不當大球會的大後備。」有人認為這是無爭勝心,不上進的表現,但對我而言,一個後備中的後備,能站在場上實實在在地拚勁過才算真正的試煉。

是故,我放棄屯門區選拔,重投離島的懷抱。

那年,參選離島的人竟有二十多人,全部都和我一樣,是過江龍,更出奇的是,都是來自屯門及元朗這兩個地方。那年的離島,彷彿是由屯門及元朗的棄將所組成的屯門元朗衛星隊!

起初的訓練人數保持著十五至二十人,但自從比賽過後的日子,訓練人數一次比一次少,一 時十數人,一時只有兩三人,有次教練說他在球場等了一小時還是無人,最後便提早回家了。

要是在其他球會的話,大概我們這一幫人全都被撤走了。但在這裡,這支雜排軍,能有人參與大概已是求之不得,還說得上什麼大球會式的訓練?。我想這裡的人大多是為了每星期能在草場踢兩次波,又有球衣和比賽罷了。

說起球衣,當年是以抽籤的形式揀選號碼,我抽了號碼是六號,一個前鋒竟要穿代表防守球員的號碼,實在太不合襯了。偉大的阿仙奴傳奇前鋒亨利曾說:不是號碼令球員出名,而是球員令號碼出名,但我實確接受不了這個號碼。由於大部份人抽的號碼並非心中所想,不滿意的人可多抽一次。結果,當我拿著那張寫上了數字的小卡子時,在場誰都驚訝嘩然,皆因卡紙上的號碼是代表球隊中場靈魂人物十號!對於這個後備中的後備,又不是球隊最好波的我,真能配上這個號碼嗎?

但現實,總比六號好!

首次比賽,對陣深水埗,在九龍仔公園。當教練宣布正選十一人時,不時浮起那當年首次區 隊比賽的情形,我很怕歷史重演;很怕又要穿上球衣熱過身又要冷卻;很怕明明心有不甘卻又要強顏歡笑地拍掌鼓勵。然而,當宣布中場時,我竟然榜上有名!?而且位置是……進攻中場。難度教練認為我能如宋禮勤歌中:「我著十號,交波不會交錯,超級後衛幾多都扭得過!?」何況對方是一班港青成員,即使打後防的人一定也會比我勁。就像大溪地對西班牙一樣。但上半場,我們竟然意外地攻入對方一球!只是對方實力太強,最終反輸七球。

後來的比賽,我也是球隊的正選,而教練大概明白我根本不是出任中場的材料,將我放回前鋒位上。一次的比賽,球隊正悶和中,教練中場時與我說:「今場入球的人會是你!」起初我只不過當是他對我的鼓勵,不以為然。但結果下半場,我真的入波。我興奮得走到教練旁慶祝,他也高興地說:「我都話你今場會入波!」,而我相信,這不是他的閒言,而是對我的一種肯定。

然而當得到正選後,總以為自己的位置穩如泰山,誰知沒表現的話,同樣也會被拿下。那次表現失準,半場被換出,教練問我:「今次何以失準?」我想不到原因,卻以地爛為借口,教練只回一句:「即使球場不好,也要習慣,因為你是前鋒。」也許我曾經感受過當後備的痛苦,我決不要回到那個只能穿上球衣但坐在板凳上的生活。此刻我才明白,無論身處大球會或是小 球會,都不會有絕對的正選和後備,懷才不遇只不過無鬥心者在左右自己的魔鬼信條。只有做好本份,哪怕被人動搖?

後來其中一場比賽竟是對陣屯門,讓我重遇當年沒選我的教練。曾誓言要在他面前表現出實力,令他後悔當初沒選我。就算他從不看過我一眼;儘管他不知我是誰,我還是視這比賽如我的復仇戰。

不知教練是否知道我要爭取表現,那場球賽隊長沒來,他竟讓我戴上了隊長臂章。沒想到當初後備中的後備,如今竟戴上了隊長臂章站到球證旁,與對面隊的隊長握手,決擲銀子選場邊,猶如在看球賽雙方隊長與球證先禮後兵!是夢一般的過程!不過最終還是沒有什麼特出的表現,也沒有入球,還踢空氣扭傷了腳被替掉。儘管失望地敗走,但至少我曾以隊長身份帶領我的球隊上戰場,而不是穿上夢寐以求的球衣卻要坐到板凳上作打氣團。

而後來的比賽,我們球隊每場都有至少一個入球,不論是贏或輸,已比起有些區隊的成績好得多了。而我整季比賽也入了八球,其中一球還是頭鎚。後來更代表離島參加大大小小的區外比賽,如nike5,nike3等等。儘管成績並非出 眾,但我們的實力並不如外人所想是這麼差勁,也不是外人所想,離島是隊廢隊,至少我們,數十名雜牌軍,比起某些出名勁的區隊,更加團結,更加積極,更加有合作性。

而我,由當年寂寂無名,坐多於踢,到當天實實在在地出一分力,更戴上隊長臂章,我想要不是在離島,也許我連上陣的機會也沒有,連踢足球的快樂,與隊友之間,比賽時留下的回憶也沒有。

這,就是效力小球會的快樂,是實實在在拚勁過,是大球會的後備感受不到的,激情。我,並無後悔曾經代表過離島這麼一支的區隊,我倒慶幸我是當年離島的一份子。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