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墓地案舞弊案:看看澳門檔案如何運作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墓地案舞弊案:看看澳門檔案如何運作
Jan 14th 2014, 17:20, by 論盡媒體

澳門歷史檔案館

作者/張祜

最近忙於投履歷找工作,翻開報紙滿滿的招聘廣告,一萬六千元月薪的高級轎車司機和酒店侍應,這個版面定必讓對岸市民趨之若騖;在得到面試機會時,總得填幾面個人資料,把一生做過的事都寫一遍,這事讓人尷尬又懊惱,有時甚至中小學的成績單或祖宗父母也要交待清楚,在企業還沒聘用我之前已把老祖宗也給出賣了;若我沒有被錄取,這些個人檔案會將會散落何方呢?有些較謹慎的公司會強調個人資料會在使用後銷毁,但事實上我也親眼目睹許多個人履歷被淪為廢紙或再用紙。澳門人很隨興,社會大眾對個人私穩沒有太在乎,仍在民智未開的階級,但今次更想說說澳門檔案的運用。

我曾經工作的地方隨處可見一堆雜亂的個人私隱、公司營運、學生資料和社團運作會議內容等的廢紙,散落在影印機、傳真機和公文盒附近,最神奇的是我從沒看過碎紙機是有插電源的。聰明的清潔大嬸如果懂得把這堆「垃圾」回收賣向電訊公司、保險公司,早就發財了。大眾缺乏對檔案的概念是可理解的,因為我們自以為是一個很講信用的民族。但一個政府對檔案的建構和運用仍然乏善足陳,這才是令人顫抖的事。最近澳門最火熱的「巴士合同案」和「墓地案」新聞是個非常典型的檔案學例子;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以及法務局局長張永春異口同聲地說明,簽了一份有「瑕疵」的巴士合同,駁斥了廉署的「違法經營」說法,馮專員的面頰頓時紅了些許,畢竟「Big Mum」的話是多麼神聖的,尤其最近她去過耶路撒冷。

一間公司由投標、申請到運作的所有文件,一定會經過政府部門的審批和決議,決議人員的討論、投票和結果,一切都盡在記錄中,而這些記錄文件定必被編輯,放在部門的檔案文件櫃中,以備查閱。這是簡單和平常不過的程序,當出現意外和突發問題時,我們可以從以上的文件中找到事實的根源過程,但似乎我們最有「程序」的政府竟然沒有執行這些程序。在關於墓地案的審訊過程中,前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譚偉文的回答也令人目瞪口呆,「即日收到即日簽署,睇都未必有時間仔細睇,因為每年有四萬份文件要簽署 ……」「很多範疇的工作都直接下放竣ㄕP部門全權負責,自己從來無過問和參與 ……」「…… 批給申請,因為部門都找不到,如何交?」一個政府官員用祐漢街市賣菜婆的語氣回答檢察官的問題,「阿婆,你啲菜有好多蟲喎!」「我點知啊!咁多菜,我又無參與、又無過問種菜,一年賣咁X多菜,睇都未必時間睇就賣左啦……吓!菜農啲單據?搵唔到喎,點比你睇啊?」,以上純粹設計對白,祐漢賣菜婆出名和譪可親莫見怪,至少你沒有領政府幾十萬的年薪。

一個牽涉最廣泛的公共部門的首長如此流利答辯,一個政府又如何確保存檔系統的運作有效呢?澳門特區比香港特區更優秀的是我們有檔案法,澳門檔案館成立於1952年,根據檔案法,所有官方文件如政府公報的官方文件、立法會文件、法院文件和自治公共機構文件等都會被開放查閱,看起來很公開和透明化吧,但對檔案的查閱有明確的限制。文件被制定為檔案後超過三十年,我們才能參閱,某些特殊檔案更可延長至一百三十年才可以閱讀,而且從歸檔、收集和制作檔案的過程和時間是沒有限制和監督的;歐洲國家規定一屆政府結束後檔案要立即歸檔,而且最遲在20年至30年內開放與公眾,澳門雖立檔案法,但內容明顯落後多時。還有一個重點是,如何讓政府文件成為我們公眾可查閱的檔案?檔案館的專業人員只是負責執行的「圖書管理員」,最終決定文件歸檔的權力是由「總檔案委員會」掌握,由總督委任一個主席負責委員會,也就是由特首委任,委員會的成員也由立法、司法、行政和財政的一名代表組成,他們能公開的檔案可想而知,而最終被銷毁的檔案是可以想像的。檔案法中說明若果不幸地某些政府成員不小心損毁或遺失了檔案,被判違法,判罰也只是五千至三萬大元不等,而且沒有刑事案底,這判罰比醉酒駕照還要輕;醉駕車輛可以撞死人,醉駕政府可是很瘋狂的。作為一個政策研究學者和歴史研究者,對於政府檔案被如此不重視,心裡是痛恨萬分。政府檔案是公眾財富,這些財富反映一切的行政活動,真實和全面地証明所有公務人員在公事活動的過程,並為未來的政策提供參考和提升政府決策素質,也是一個開明和陽光政府最佳的問責材料。

一個好學生在上課的第一天會準備好課本和文具,一個好員工在上班的第一天會熨平他的恤衫、整理他的專業知識和思緒。有一個國家叫美國,她們的黑人總統在上班的第一天會簽署一份行政指令「Executive Order」和兩項總統備忘錄,其中一份Presidential Memorandum on Transparency and Open Government是加強資訊自由法和檔案法的實行,別人如此重視,因為政府對檔案的運用可以體現其透明度和人民的知情權。

(獨立媒體網根據與論盡媒體之內容交換協議轉載此文,原文載於論盡媒體:墓地案舞弊案:看看澳門檔案如何運作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