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華人之光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華人之光
Jan 15th 2014, 15:16, by edison

談及中國的崛起,很多人都會從它的政經力量去測量它的影響力,例如經濟增長、軍事實力、國際話與權等。不過,在硬實力之外,中國的軟實力也正在急促發展,以古典音樂界為例,中國有很多音樂家早已在國際間打響名堂,像周龍,甚至是再老一輩的傅聰,至於一些中新代的音樂家如李雲迪、郎朗、王羽佳等,更是當今樂壇炙手可熱的演奏明星。而且,江山代有才人出,在他們之後,還有一批年輕人,正在摩拳擦掌,準備在國際大舞台上發光發熱,當中包括剛在香港表演的沈洋。

生於天津的沈洋,是一名低男中音(Bass-Baritone,音域介乎男低音與男中音之間)。他在2007年獲得BBC卡迪夫世界歌唱家大獎,立刻成為眾人焦點,期望他能成為「中國Bryn Terfel」或「中國Dmitri Hvorostovsky」(二人都曾在此比賽獲獎)。雖然沈洋現年29歲,只比郎朗年少幾年,但以聲樂家的標準來說,他還處於成長期,前途無可限量。

這次沈洋來港演出,其實是頂替郎朗的表演。他和香港管弦樂團合作的音樂會,名為The Rising Star: Shenyang From Opera House to Broadway,已經點出這場獨唱會的焦點和演唱曲目(反而中文名字《沈洋:歌劇經典‧樂壇新星》只包括了歌劇曲目,有欠準確)。曲目的編排饒有心思,不但跟隨作品的時序,而且包含不同類型的歌曲:由詠嘆調、神劇歌曲,到藝術歌曲及音樂劇歌曲,亦包括所有主要演唱語言,即意大利文、德文、法文、國語和英文。可見沈洋意在展示自己駕馭不同語言和風格的歌曲的能力。

身高6尺4的沈洋,表現自信滿滿,壓場感十足,作為一位歌劇歌手,這絕對是一個優勢。至於他的歌聲和技巧,同樣是無庸置疑。沈洋的聲音溫暖沉實,咬字清晰,各種技巧純熟,從低音轉上高音、由full voice到mezza voce (中聲量) 都毫無難度。在歌曲演繹上也是一流,沈洋演唱孟德爾遜的《以利亞》中的《罷了,罷了》尤其出色,觀眾能從他的聲線和語氣中,聽到一份絕望。

根據音樂會前講座講者李正欣表示,沈洋對1919至1945年間的中國音樂情有獨鍾,認為那時期屬於中國的浪漫時期,那時候的作曲家比現今的更熟知聲音,所以儘管那些歌曲比較冷門,他都經常演唱。在今次的音樂會中,沈洋選唱三首由黃自創作的中國藝術歌曲,大概因為是自己鍾愛的歌,而且以母語演唱,沈洋的歌聲中格外充滿情感,帶動著觀眾情緒。不過演唱《踏雪尋梅》時,由於他用輕鬆佻皮的聲音演唱,聲量較小,被樂團聲音蓋過。

藝術歌曲後是音樂劇曲目,其中演唱《嘉會良緣》中的《或者春天來了》時,開始時他刻意改變唱法,放輕聲點,把發音位置放前些,令聲質變薄一點。不過到了後段他不自覺地用會固有的方法演唱。唱到最後一首歌《你永不會獨行》,他先唱一段作示範,然後要求台下觀眾一起合唱,與眾同樂。在安歌環節,沈洋連流行曲都不放過,用咪高峰唱了一曲《New York,New York》,他表演前解釋自己本可不用咪高峰,只因風格的關係他才使用。拿起咪高峰演唱的沈洋,台風倒真叫人聯想起Frank Sinatra,不過聲量有點過大,然而這不是沈洋之過了。

綜觀整場表演,沈洋已證明自己在技巧及語言能力上的多元性和穩定性,接下來他應在表演性上多加工夫,把歌曲中的內容表現得更活靈活現。例如他唱莫扎特的《唐喬望尼》的《小姐,這是我主人曾愛過的女子的名單》,其實可以唱得更放,更具玩味,譬方說玩玩自己的聲音,刻意把聲音壓扁,或從表情,身體動作入手,令表演更有喜劇感,提高自己的showmanship。就像Bryn Terfel演唱這首歌,會在某些地方忽然滑高聲音,又加入很多小動作,甚至是伸出舌頭,十分滑稽,充滿戲劇感。

現在沈洋需要的是更多「實戰」的機會與人生歷練,慢慢地累積經驗。幸好沈洋不是一個急於求成的人,否則他勝出比賽後大可立刻回國參與商業演出、賺大錢,而不是去茱莉亞音樂學院進修,參與紐約大都會歌劇院的Lindemann Young Artist Development Program,從低做起。而且他有一名具遠見的經理人:沈洋曾接到由La Scala的音樂總監Daniel Barenboim發出的邀請,請他參與華格納歌劇《萊茵的黃金》的演出,但經理人Alec Treuhaft認為若他接受了這次邀請,大家以後都會把他定型為華格納歌手,只找他唱華格納歌劇,因此沈洋婉拒了邀請。從此可見,沈洋不但具備一流聲樂家的技巧,亦具備正確的心態和耐性,更有一位諸葛亮為他出謀獻策。相信只要假以時日,沈洋將可成為另一位在國際間發光發熱的華人音樂家。

「本文章已刊於藝PO︰www.iatc.com.hk/criticspo」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