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4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佔領商台」的構想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佔領商台」的構想
Feb 14th 2014, 07:12, by 林兆彬

在筆者的眼中,商台主持李慧玲被封咪事件之恐怖,在於她其實只是一個溫和民主派的支持者,但某鼓勢力也接受不了她對政府的批評,要將她從大氣電波中剷除。李慧玲被封咪一事,不論你當成是單一事件,抑或是與《明報》和《信報》撤換編輯、《AM730》和《蘋果日報》被抽廣告等事件拼在一起也好,客觀的現實就是香港的新聞和言論自由正不斷被某鼓勢力打壓。

傳媒是社會的公器,李慧玲被封咪事件發生後,香港人,還能繼續啞忍嗎?

商台員工要發聲,而群眾運動也是必須的,不同的民間團體可以透過遊行、示威、簽名運動等手段去讓公眾關注到這件事恐怖之處,讓事件漸漸升溫。可是,根據以往類似事件的經驗,單靠上述相對較溫和的手段,實在是難以爭取到想要的成果。所以,筆者在此提出「佔領商台」的初部構想,希望能刺激起各位讀者的小宇宙,思考一下未來的行動。在此重申,筆者無意「騎劫」任何運動,亦與任何組織無關,只是純粹提出建議,歡迎賜教。

矛盾直指商台

雖然香港近年發生了一連串打壓新聞自由的事件,明眼人都心知肚明是發生甚麼事,從策略上考慮,未來的群眾運動應該以「要求商台重新僱用李慧玲」為主要的訴求,因為這件事的震撼性較大,階段性目標也是「要求商台重新僱用李慧玲」。雖然李慧玲曾明確表示被解僱一事是梁振英政府的打壓,商台是在續牌的魔咒下「跪低」,但其實我們是無可能找到任何相關的實質證據,因為「炒掉李慧玲」的指示,根本就不用梁振英政府親自出手,可能是由中聯辦、紅色資本家或其他港共勢力出手。

另外,雖然電台續牌是一場黑箱作業,但比梁振英政府更傻的政府也不會將「炒掉李慧玲」明文寫在續牌條件上。在今次事件中,商台可能只是為了主動向中共和港共獻媚輸誠,以增加續牌的成功率,減少行政麻煩,又或者是受到親中廣告商的壓力,才會解僱李慧玲。

所以,群眾運動的矛頭應集中指向商台,梁振英政府是其次。

「佔領商台」如何進行呢?

由於筆者認為矛頭應集中指向商台,所以群眾運動的發生地點應該是商台。初部構想是呼籲市民到商台門口和平聚集,可以是集會,亦可以是純粹留守,目的是要直接向商台施壓,要求它重新僱用李慧玲,並承諾不會向中共和港共獻媚輸誠。施加壓力的程度完全取決於人數,以及影響商台正常運作的程度。要影響商台的正常運作,就需要堵塞商台的主要出入口,其實幾百人就已經能夠產生一定的效果,但當然人數愈多愈好。

堵塞商台的主要出入口,當然涉及到法律風險,警方可以控告參與人士是非法集會、阻街,抑或是擾亂公眾秩序等。因此,第一階段的運動可能是不會堵塞出入口,只在商台附近的行人路長期地「默站」、「散步」或「坐低休息」,在商台門外張貼訴求。行動十分和平,但可以向出入商台的管理層帶來壓力之餘,亦減少被警方清場或鎮壓的機會。

若果商台在限時內不回應訴求,即進入第二階段,呼籲商台員工罷工,同時,由一些願意承擔法律風險、願意被捕的人士,和平地堵塞商台的主要出入口,直至被清場為止。此行動會大大影響商台的日常運作,帶來經濟上的負面影響,企圖迫使商台回應訴求。

第二階段的行動需要得到大部分商台員工的支持,因為這會導致他們無法正常上班工作。但若果社會主流是支持「要求商台重新僱用李慧玲」這個訴求,以及相關的行動,社會輿論給政府壓力,警方強行鎮壓行動的機會率會較小,堵塞商台的時間就會愈長,迫商台回應訴求。

每名香港人也是運動的主體

雖然行動是以「要求商台重新僱用李慧玲」為主要的訴求,但其實也是在捍衛香港社會的新聞和言論自由,所以每個香港人也是運動的主體。上述的「佔領商台」運動構想,沒有傳統的社會運動組織,不需要籌款,沒有秘書處,沒有大聯盟,沒有領導者,沒有總指揮,沒有發言人……所以不用擔心有人會「騎劫」甚麼。

只要你相信這個運動的理念,每個參與者都是這場運動的主體,對自己的行動負責任,主宰著這場運動。若果上述的行動能夠獲得階段性勝利的話,商台重新僱用李慧玲。若以後發生同類事件,下一波行動可以套用到其他傳媒機構,保護香港的新聞自由。

在此,再次重申,筆者提出「佔領商台」的初部構想,只是希望能刺激起各位讀者的小宇宙,思考一下未來的行動。與任何組織無關,絕無「騎劫」任何運動之意圖,只是純粹提出建議,歡迎賜教。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