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4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李慧玲無理被炒 港無《不公平解僱法》難追討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李慧玲無理被炒 港無《不公平解僱法》難追討
Feb 14th 2014, 07:07, by 楊梓勤

(獨媒特約報導)商台《左右大局》主持李慧玲被無理解僱一事,她在昨日2月13日的記招中提出,表示自己被解僱是全因政府打壓商台言論自由,令商台為續牌而跪低。據李慧玲指出,商台是即時解僱,並無給出理由,亦拒絕她回到公司收拾。這樣的解僱是否合理?職工盟總幹事蒙兆達指出,香港沒有《不公平解僱法》,只要公司給足補償,僱員難以要求復職。

手起刀落式解僱

李慧玲在昨日2月13日的記者會會表示,自己在當日仍如常工作,中午時仍在分配同事的工作,對即將被解僱毫不知情。直至2月12日黃昏,她突然接到商台行政部的電郵,電郵中只短短一句表示立即終止李慧玲在商台的職務。更甚的是,行政部員工當晚即致電她,詢問其回家的時間,表示會把她辦公室的所有物品立即清理並一併送回她家中。李慧玲表示,自己在商台工作足足9年半,亦算資深重要的員工,但商台竟連讓李慧玲回公司執拾行裝,與同事道別的機會也不容許。

商台當日回應李被解僱一事,僅以「君子相分 不出惡言」數言草草了事。查本港的《僱傭條例》,即時終止僱傭合約條例,僱員若違反以下四點,僱主可作即時解僱而無須事先通知或給予代通知金,包括故意不服從僱主合法合理命令、行為不當、欺詐,不忠實;或慣常疏忽職責。當然,放在商台解僱李慧玲一事,只要商台給足代通知金、長期服務金等賠償,基本上便已滿足法例要求。李慧玲在記招上也自嘲,這筆長期服務金肯定會以自己的強積金給「對沖」掉。

無《不公平解僱法》 勞工「無符」

據李慧玲在記招上引述,她在被解僱前也曾被多番留難,包括每日完成節目後被上司陳志雲「檢討」,亦曾因接受其他傳媒訪問,商台曾打算發出一次口頭警告,不過李慧玲拒絕後商台亦收回警告。

即便李慧玲是被無理解僱,在本港現行的勞工法例下,可說是毫無保障。職工盟總幹事蒙兆達指出,香港並無《不公平解僱法》,換言之只要商台願意付上代通知金及其他有關賠償,商台在法律上是可以毫無理由下解僱員工。

公共廣播機構 應受更多監察

突然解僱在一間私人公司可能十分普遍,然而商台不只是一間普通的商業公司,商台是政府發牌的公共廣播機構,涉及公眾利益。商台無故解僱一個敢於批評,不畏強權的主持,必須給公眾一個交代。早在十年前,商台已曾解僱敢於議事的鄭經翰及黃毓民,今日對李慧玲重施故技,難免令公眾生疑。

編輯:黃俊邦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