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4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何謂右膠?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何謂右膠?
Feb 14th 2014, 03:02, by 陳景輝

近年香港冒起政治極右派,它們共有一些特徵,筆者嘗試歸納如下。

1:偶像崇拜。看看那些什麼熱血呀城邦呀之類的團體,都存在一位教主之類的人物,其地位幾近奧姆真理教的麻原彰晃,在一個非常局部的虛擬小山谷內擁有呼風喚雨的能力。教祖只要一聲號令,網絡戰爭即可全面開打,追隨者更同仇敵愾。

2:政治偏執。教祖不是擅於書寫,就是演說,都屬富於煽動性的重口味,具有非常的魅惑力量。因而其論理邏輯和修辭模式,總是在追隨者的心目中具有特別巨大的權威性。這造成了嚴重的溝通障礙,因教祖以外的立場和推理都聽不進去了。在網絡上千人一面的留言轟炸外,筆者多次在公開研討會的場合中,也遇見過這類人,他們通常不理會你正 在討論的是什麼,甚至不理會正在討論的題目到底相不相關,他們似乎只說自己想說的,而在當中的發言表態裏,總是迴盪著教主話語的迴音。

3:不文明。極右派經常標榜香港本土的文明,用來區別大陸的不文明。這方面除了官媒《人民日報》有異議之外,大家甚少異議。然而弔詭地,他們自己的 政治抗爭方法卻極之不文明。例如之前民主黨宣誓佔中,政治極右派的踩場方式直接妨礙活動進行,這完全跟建制派愛字頭組織沒有區別。問題是,針對沒有國家機 器護航保駕的民間政團,卻又使用了曬馬踩場的方法,這完全是一種黑社會的蠻橫邏輯,嚴重威脅公民的言論自由。

4:懼怕差異。右膠之膠,體現為極之狹隘的政治想像。為了逃避本土內部真實的矛盾和爭議,他們沉溺於一種簡化又狹隘的香港人想像之中,首先沉溺於用出身口音族性來分辨人的優劣善惡,其次他們視而不見所有政治路線和立場不同的香港人(例如佔領中環),或斥之為港奸,或叫他們下地獄,或視之為嫌犯般「夾實」。值得留心的是,在如此這般的一份狹隘認同中,倒又能滋長出某股錯覺般的自以為義的幻影:單純、熱血、堅固和自成一体,以及透過强烈排他而換取的美好安全感。

無疑,這種因狂熱而變態的極右政治,也是香港悲哀之一種。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