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4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九巴青衣重組又縮數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九巴青衣重組又縮數
Feb 14th 2014, 05:42, by 公共運輸研究組 Public Transport Research Team

原題為《去你的42A》,上圖來源:《香港巴士大典》

根據葵青區議會的文件中透露,九巴會於2月22日大幅縮減43C線(長康邨←→大角咀維港灣)的服務時間,而九巴會輕微加強走線相近的42A(長亨邨←→佐敦渡華路)的班次。

為甚麼筆者會如此憤怒?因為43C線縮短服務一事,可以說是透切地反映運輸署,乃至個別地區民意代表,胡亂改線,越改越亂,不懂交通為何物!

為何43C要企硬?

42A線,相信不少青衣街坊都認識這條巴士線,42A班次頻密,服務來往青衣南以及大半個西九龍。青衣南遠離青衣站,如要乘車往青衣站要花近20分鐘;到葵芳站亦要15分鐘,42A一程直達美孚也只需約20分鐘,即使要到旺角,也大概不過40分鐘車程,對青衣南的居民,可以說是出門的不二選。

亦正正如此,42A線非常受歡迎,經常出現爆滿的情況。巴士公司亦十分樂意投放巴士服務此線。但42A沿線經過多個塞車熱點,包括佐敦道及旺角,加上乘客上落較多,令深水埗至美孚一帶,經常出現班次不穩以及巴士爆滿的情況。

根據本組的統計與觀察,下午繁忙時間,即使42A的班次已達約6分鐘一班,當巴士到旺角彌敦道快富街站外,巴士一般都已達到近九成坐滿,可想而知,巴士在深水埗至美孚一帶的乘客還可以如何登車?.43C的作用,一直為42A提供分流的作用,才勉強可以舒緩深水埗至美孚一帶的候車情況。

一籃子的雞蛋

42A途經多個塞車熱點,班次可以穩定的程度,可想而知。加上爆滿的情況,以42A作為服務深水埗往青衣南的命脈,是相當不可靠的。43C對於此情況,起了關鍵的作用。

42A的受歡迎的程度,根本早就足以令42A不用再漫遊深水埗,42A加快中間一段車程,除可以用於改善43C服務,代替原42A服務路段以外,同時可以提升旺角及以南地區往返青衣南的車程,根本是雙嬴。但是次的改動,明顯是朝相反的方向的。

而且,43C縮短服務後,42A只加一車。在42A目前幾近是全彌敦道最密數條的巴士線的實況而言,加一部車的效果如何,不難想像吧?而且,佐敦道還未夠塞嗎?強加巴士走繁忙路段,只會塞上加塞!政府最近不是大賣宣傳片,叫大家支持巴士重組,減少繁忙地區擠塞嗎?又自打嘴巴。

同樣的,一線走天涯,只會令深水埗區更難登車!這亦不難想像吧。更可笑的事,青衣不少區議員,對此好像不甚了了。還記得數年前,青衣區其中一位區議員的橫額,還大字標題要求42A延長至尖沙咀。看來,一線走天涯,有沒有效率,對區議員而言,是一個不需要思考的命題。難怪北區的區議員,堅持擁抱277P(上水天平邨←→藍田站)的幻想,而不接受277E(與277P同,但不經粉嶺)受居民歡迎的現實。

圖:蘋果日報

雖然,今次的改動,只是一條青衣往返市區路線的改動,但你又有否似曾相識的感覺?一條東鐵線,妄想服務整個新界東,還要加上新界東北三個新市鎮;一條西鐵線,服務新界西北的一百四十多萬人,還要加一個名叫洪水橋的新市鎮!難怪咭片蘇會呼籲大家在金鐘站多等一班車。你不接受雞汁撈電視,但要甘心日日做沙甸魚嗎?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