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4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雜種追尋祖先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雜種追尋祖先
Feb 14th 2014, 03:20, by 林保華

這次過年在懶散中度過。唯一的成績是尋找我的母系祖先有些成果。

記得2003年應群策會的邀請,從美國來台灣開會。當時連戰在美國說他是"純粹中國人"。我說,我是"雜種"。"雜種"是中國罵人的話,我卻認為是讚揚之詞。因為中國人喜歡近親繁殖,李家莊、馬家莊等等都是小農經濟下宗法社會的產物,產下一些白痴。反而是雜種,漂亮又聰明。小時候印尼的荷蘭人與印尼人的雜種很漂亮,澳門的葡萄牙人與廣東人的雜種也漂亮;台灣有原住民,與荷蘭、西班牙、日本、漢人的雜種應該更多,也更加聰明、漂亮,如果不是中華文化的荼毒,台灣理應創造出更多奇蹟。

我追尋祖先,並非"祭祖",他們的好壞與我無關,不論是江洋大盜還是民族英雄;只是我要寫回憶錄,需要進一步廓清我的身世,我這個雜種到底有多雜?以前太不在乎,老媽在世時,沒有多問,留下了太多的空白。

1955年我回中國時,填寫的檔案表格,都填上我是"漢族"。一直到1976年回到香港,老媽才對我說,她是滿族。她姓國,是皇上的賜姓,外祖父、外祖母因為很早就去世,我竟連姓名都沒有問。按照儒家的說法,該是"不孝子孫"了。但是我的外曾祖父卻是晚清歷史上的名人,也因為他,老媽到我離開中國到了香港後,才透露這個"機密"。

去年,我的女兒從維基上找到資料,說我這位外曾祖父的祖父,也是歷史名人,但這一支祖先其實不是滿族,雖是正黃旗,卻是蒙古族。所以去年底在香港看到北京出版的《滿學研究》,有幾篇清初滿蒙關係的學術文章就買下來了,趁這次放假,拋開政治議題,看了一下這些文章。

由於"統戰"需要,大清開國初期,高層就出現許多滿蒙通婚的現象,因此我也不排斥有滿族的血統。本來追尋祖先只追到道光年間,但是在上網搜索以後,似乎連努爾哈赤時代的祖先都找到了,只是"里"與"爾"一字之差,是否滿文譯成漢字而出現的誤差?還需要慢慢再考證。

不論怎樣,我這個"雜種"是肯定了,漢滿蒙回藏"五族共和"的"中華民族"中,,我佔了三個。如果中國推行民主,一族一票,我就有三票,怪不得老共怕我。我與藏人也十分友好,可以結成統一戰線。有一千萬人口的維吾爾族,沒有被孫大砲列入"五族共和"裡,因此"造反有理";他們不是回族,但是有同一個宗教信仰。

不過我這個雜種,是弱勢族群,還鬥不過共產黨那個馬列與儒法結合的怪胎。革命尚未成功,雜種仍須努力!

(圖為編輯所加,取自ArborArts.com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