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4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愛華頓,一間充滿人情的球會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愛華頓,一間充滿人情的球會
Feb 14th 2014, 04:30, by 足球群英傳

這是阿Ric的在看台上的自拍照。

由吉隆坡到利物浦,兩地相距一萬公里,但地域上的阻隔沒有攔住阿Ric對愛華頓的熱愛。支持了這支利物浦市球隊三十年,來自馬來西亞的律師阿Ric終於能夠抽空,在這個星期去到英國,親自前往葛迪遜公園朝聖。他緊握住一張愛華頓對水晶宮的球票,這場平凡的球賽代表住一個球迷的即將夢想成真。

球賽在星期三晚7:45舉行,但當日英國的天氣差到不得了,正經歷一場影響全國的暴風雨。氣象單位發出最高等級的紅色天氣警告,威爾斯西部、英格蘭西北部將會在異常狂風;目前泰晤士河沿岸數以百計的房屋仍然被水淹浸。

阿Ric由酒店的窗外望出去,大樹都被吹到東歪西倒,垃圾桶在馬路上滾動,報紙雜物隨風飄揚,街上行人不多,有的全都是急步走過,希望盡快去到室內地方避風。當地陣風時速高達每小時160公里,據英國首相卡梅倫所說,有三股颶風等級的風暴正撲向英國,未來數天另有兩個風暴殺到。

雖然外面風大,但沒有吹熄阿Ric心裡那團藍色的火。他見到天氣惡劣,所以亦早點出門,其實就算天朗氣晴,相信他也打算早點入場,好好感受葛迪遜公園的宏偉及其深遠的歷史,細味這座屬於愛華頓的足球場。翻查資料,葛迪遜公園是英國其中一個最古老的球場,於1892年啟用,一直都是愛華頓的主場,如今可以容納逾四萬名球迷。

迎住強風,阿Ric在開波前一個小時就來到葛迪遜公園,他可能是最早入場的球迷。經過入口處,穿過窄狹的通道,目光突然豁然開朗,往下望去,是一片綠柔柔的草地,不知多少愛華頓的英雄曾於這片綠茵上拋頭顱,灑熱血。

微微抬起頭,正面望去,是一座雄偉的看台,上面全是整齊的座椅。在眾深藍的座椅中,有些被染成白色,特別醒目,砌成「EVERTON」七個英文字母。在球場的大光燈下,有些工作人員走來走去,或是安排保安設施,或是檢查草地情況。看到這些景象,心中激情洋溢的阿Ric拿起手機自拍。

阿Ric把自拍照放上Twitter,並開心地留言:「終於,支持了愛華頓三十年,我可以在現場觀看他們比賽。」分享完這份到訪愛隊的喜悅後,他就坐在椅上,期望球賽的開始。雖然阿Ric熱情無限,但改變不了英國的天氣。就在開賽前35分鐘,愛華頓球場廣播,他們主場對水晶宮的比賽延期舉行,而球場上的大電視也打出字句。

由天堂掉下地獄,期待了三十年的一刻,他一個愛華頓球員都看不到,並竟然以球賽取消作終結。阿Ric十分失望,但他是個明白事理的人,在惡劣的天氣下作賽,無論對於球迷,還是球員來說,都是一件危險的事。


阿Ric失望地將門票的照片放上網。

他用手機拍下門票及場刊,擺上Twitter,無奈地留言:「很傷心地,愛華頓對水晶宮的比賽因為天氣惡劣而取消。現場觀看愛華頓比賽的夢想還未達成。」當他發佈這段的留言的時候,肯定想不到之後一小時所發生的一切。

科技的進步真的令人與人疏離嗎?在阿Ric的故事入面,互聯網令一大班互不相識的愛華頓球迷團結一起,去締造一個奇蹟,去為一個人圓夢。阿Ric的留言被其他愛華頓球迷瘋狂轉載及回覆,如潮水般在網絡上傳開去,一傳十,十傳百,直至傳到某位愛華頓職員的手機上。

那位職員看到這個留言後,可以有幾個選擇,例如他大可以視而不見,抱住一種「他失望是他的事,老子現在趕住放工」的心態。幸好,那位職員不是那些只懂按程序辦事的人,他感動,會有人情味。他將這件事通報上級,並希望球會可以為阿Ric做點事。

因為球賽取消而為球迷安排特別觀光團?這是沒有先例的。為了令遠道而來的球迷不要失望,而去請球員及領隊幫忙?程序上沒有寫,外國也沒有例子,可能會引起其他球迷不滿,如果所有球迷都因為球賽取消而要見球員的話,球員豈不是很忙!不!不!不能開個壞先例的。根據香港官員的思維,他們應該會這樣想的。

如果想懶,如果想保險,如果怕麻煩,一句「不合規矩」就可以推掉一切,但問題在於,你不去做的話,對不對得住自己的良心。一間球會,到一間公司,以致到一個政府,行事不應死守程序,應該要有人情味。老土說句,程序是死,人是生的。

愛華頓就是一間充滿人情味的球會,既沒有豪門的高高在上,也沒有大球會的僵化制度。他們一方面派人聯絡阿Ric,攔住他,叫他不要離開葛迪遜公園;同時,他們找人聯絡領隊馬天尼斯。很快,愛華頓的職員就找到阿Ric,並帶他去到球迷的禁區–球員更衣室。


阿Ric可以跟拜恩斯及馬天尼斯見面。

參觀完更衣室後,阿Ric被帶到球員的休息室,那裡有兩個人正等待他。那兩個人是愛華頓領隊馬天尼斯及左閘拜恩斯。在休息室內,他們談笑風生,而拜恩斯更送了一件簽名球衣給阿Ric。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是甚麼意思?就是這個故事。

雖然阿Ric想親眼觀看愛華頓比賽的夢想仍未達到,但一班有人情味的愛華頓職員就幫阿Ric做了一件他連想也不敢去想的事,他竟然可以跟愛華頓的領隊及球員談天說地。你的一小步,可能是他人的一大步。愛華頓職員的一個電話,馬天尼斯的一點時間,加上拜恩斯的一件波衫,對於阿Ric來說,這是他人生中永不忘懷的經歷。


拜恩斯即場在球衣上簽名,送給阿Ric留念。

阿Ric之後透過Twitter說:「很感謝愛華頓熱情的款待,我很欣賞他們的用心。我收到很多愛華頓球迷的關心,我覺得很榮幸。今日,愛華頓再次證明,他們是間屬於『人』的球會,他們會盡力跟球迷聯繫,我要為這間球會的職員及經營者致敬。」

故事說完了,筆者也在此向愛華頓致敬。這個世界需要更多人的人情味,少一點涼薄,少一點自私,多為別人一想,多走一步,世界亦會變得更美。

參考文章:
Malaysian Blues fan gets VIP treatment
Die-hard Everton fan gets the royal treatment after postponement of Crysal Palace game last night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