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4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從功利角度看普教中對香港人的影響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從功利角度看普教中對香港人的影響
Feb 14th 2014, 15:42, by 普教中學生關注組

文:普教中學生關注組成員

筆者只是一名普通大學生,也並非修讀中文系,實在沒有資格在語文上探討粵語和普通話的優與劣。筆者只希望從香港人的利益角度出發,問大家一些簡單的邏輯問題。

在普教中政策下,學校以普通話進行面試以至教授中文科,已經愈來愈普遍,我想問大家,一個父母皆非大陸人的土生土長的香港小朋友,普通話有沒有可能比得上新移民呢?即使答案是有可能,但相信這樣的例子必定極少。那麼在幼稚園和小學的面試中,中文重要嗎?在中文課上,香港學生的理解能力會比新移民學生好嗎?在小五、六的呈分試中,中文成績重要嗎?如此類推,相信我不必多說了吧。香港的家長為了讓小孩嬴在起跑線上可說是不惜工本,然而一子錯,滿盤皆落索。在普教中下,孩子卻先天就輸在起跑線上,不知各位家長有何感想呢?

不要以為,小孩從小學習普通話就可以追上新移民的優勢。香港人一向從小學習英文,難道英文能力可以比得上英國人嗎?除非從小整個生活環境都是由普通話組成,否則要追上新移民,必須多加努力。然而,新移民卻不會站在原地等你的。

在我看來,另一個最快受影響的群體就是中文老師或有興趣成為中文老師的大學生。我不知道有多少即將畢業的中文系大陸學生,但作為教師,在普教中的情況下,普通話應該是愈標準愈好吧。那麼,大家的普通話標準嗎?

另外在此還想向大家分享一個人經歷。筆者現正在外國留學,曾在新入學時和同學有以下對話:瑞典同學(對我和一中國同學):So, you are speak in different language? 答案當然是yes。這樣問的同學不只一個,包括來自韓國,中東的同學亦有問過這個問題。其實很多外國人都知道香港人(hongkonger)和中國人 (Chinese)是說著不同的語言(language),而不是方言(dialect),雖然他們未必知道香港人說的是廣東話,但他們確實知道香港人說的,是一種語言。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