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4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罕有品種偽虎鯨大群於大嶼山東北水域出現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罕有品種偽虎鯨大群於大嶼山東北水域出現
Feb 14th 2014, 09:48, by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記者會新聞稿(2014年2月14日)
罕有品種偽虎鯨大群於大嶼山東北水域出現

有關傳媒報導昨日在葵涌貨櫃碼頭出現大群海豚,本會研究團隊亦在昨天傍晚於馬灣附近水域,與該群海豚遇上,經相片核實為在香港較為罕見的偽虎鯨,為數近百隻,場面壯觀。本會研究員跟蹤此群體約一小時,期間偽虎鯨由馬灣往西面游至大小磨刀洲一帶,期間個別成員穿梭於繁忙的船隻之間,但牠們並未有受到明顯滋擾,時而翻身躍浪,時而覓食,及在研究船邊游弋。

本會研究人員今天再在該處水域進行調查,再無發現偽虎鯨蹤影,相信憑其游泳速度已安全無恙地離開香港水域。現附上偽虎鯨數幅相片,及一些有關牠們在香港出現的紀錄和一般資料作貴 報社參考。

偽虎鯨 (False killer whale)
學名︰ Pseudorca crassidens

外形特徵︰偽虎鯨在海豚科中屬體型較大的種類,成年體長有 5-6 米,體型修長。牠們的頭部呈圓型,沒有突出的吻部,全身大致呈黑色或炭灰色,所以在英語又有「黑魚」之稱。偽虎鯨與虎鯨(即殺人鯨)在外型上毫不相似,但兩者的頭蓋骨形態相近,而且牙齒都很大,呈錐形。

生活習性︰偽虎鯨在全球的熱帶及溫帶水域都有廣泛分佈。偽虎鯨是海洋性的鯨豚品種,較少接近近岸水域(位處遠洋的島嶼例外),增加了人類研究牠們自然習性的困難。偽虎鯨會獵食多個品種的海洋動物,以烏賊及魚類為主,但也會獵食其他海豚,甚至攻擊體型較大的鯨。偽虎鯨一般族群大小為 10-50 隻之間,是非常群居的動物,社會結構很強,會分享所捕獲的獵物,亦是常被發現集體擱淺的品種。

香港紀錄︰香港有四次發現偽虎鯨擱淺的報告。這品種的屍體曾於 1983及2000 年,分別在大欖涌及大嶼山煎魚灣發現。最近期的一次發生在 2005年,有郊遊人士報稱在西貢伙頭墳洲發現海豚屍體,並拍下照片。事後漁護署未能找回屍體,但從市民提供的照片中確認該屍體屬於一隻偽虎鯨。

至於在2002年,則是偽虎鯨唯一一次在香港紀錄的活體擱淺。2002年8月19日下午約2時,當時天文台正懸掛一號風球,有在西貢西灣嬉水的市民發現一頭灰黑色的「小鯨魚」擱淺於淺灘,正不斷擺尾掙扎。有些市民曾把這「小鯨魚」推回大海,但稍後卻發覺牠被海浪沖回岸,遂報警求助。警員從陸路趕至現場,並通知漁護署派員到場協助。

經過鑑別後,研究人員初步相信這是一頭偽虎鯨,身長2.14米(後更正為2.16米)。漁護署本打算召獸醫到現場為該偽虎鯨診斷,但工作人員最後卻不敵大浪意外脫手,偽虎鯨亦隨浪游走。當時天色已黑,眾人再無法再找回該偽虎鯨的影蹤。

翌日早上,研究人員就在西灣沙灘上尋回該偽虎鯨的屍體。後來牠被漁護署運往上水大龍化驗室,由漁護署、海洋公園的獸醫及研究員負責解剖,以確定死因。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