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第38屆香港國際電影節:水印街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第38屆香港國際電影節:水印街
Apr 3rd 2014, 02:57, by 晞。觀影記事

3月26日 19:30 UA ISQUARE

當內地的自由度愈來愈收窄、私隱和自由都被離奇剝脫時,建基於這層面的愛情故事又可會更見動容?《水印街》以這麼一個背景去談段愛情故事,從而側看內地官僚主義的黑暗一面,對自由和私隱強加「莫需有」罪名等問題。故事背景確甚有創意,只可惜這部《水印街》拍來不著邊際,毫無味道,故事非但無頭無尾,感覺更像無病呻吟,悶場連連。全片既要暗諷內地對自由的一種白色恐怖,又要讓寫一段似有還無的愛情故事,結果卻來得「兩頭唔到岸」,個半小時的電影毫無焦點可言,如同看了三小時。

任職地圖測量員的男孩,某天撿得了一隻USB,他誠實地交回物主,因而遇上了那謎樣的她。二人一見鐘情繼而相戀,他對她的身份全無懷疑過,卻沒想到她神祕的身份,竟讓他陷入尷尬的處景...

《水印街》若單就愛情故事或本土氣息而論也尚算不俗,片中主角們不斷遊走於大街小巷之間,把當地的地道風情帶出,也極富人文情懷。男女主角那段似有還無的愛情線也偶有動人一刻,像那「地標性」的牽手設計,便浪漫得來帶點可愛,而男女主角的相遇過程也相當可人。

可是,除此以外,本片的劇本卻疲弱得過份。兩位主角的愛情線非但毫無推進,連帶主角與家人或朋友之間的關係也顯得凌碎薄弱,缺乏焦點。片初男主角安裝大量防盜攝錄機與地圖測量,看似對私隱方面有所批判,實則卻只輕輕帶過。片長只有個半小時的電影,拖拖拉拉拍足個半小時還未入正題,節奏極其緩慢,再加上電影有過多支線而關係不大,根本難令人有意慾追看下去。
  
劇情發展下去,男主角無辜被「綁架」,要他供出國家機密,這一段的情節明顯拖得太長,如叫觀眾陷入如主角一樣的無助境界,也看得極不耐煩,更要命的是主角成功「逃離」之後,面對社會上的格格不入、惶恐不安,拍來如同無病呻吟,毫無情由,實在叫人看得煩悶。最後面對一切亂局後,主角們竟可安逸地如同相安無事度過,結局無謂的「開放式設計」,成功讓電影堪稱「無頭無尾」的典範,更令在場不少觀眾發出陣陣髒話,白白浪費了個半小時。

演員方面,男主角呂聿來把角色的陽光一面演得清新可人,是本片沉悶調子中最可喜的一員,也可云是電影的靈魂,讓本片不致一事無成。

總括而言,《水印街》是一部有點無病呻吟,無頭無尾的電影。即使本片的背景設計甚為有趣,男女主角的相遇過程也甚有浪漫色彩,惟電影拍來推進乏力,中段以後更拖拉乏味,悶場連連,欲表達的題旨完全展現不來,結局一刻更是挑戰觀眾的忍耐力,令人失望。

Rating:0.5/ 5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