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澳門人才發展應首重專業認證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澳門人才發展應首重專業認證
Apr 3rd 2014, 03:14, by 藝曦

日前,(澳門)社工局局長表示,到2017年將有50多間公屋群社服設施落成,預計需要1200名工作人員,其中物理、語言、職業此三類專業治療師則較缺乏,總體約需要40名,因此局方計劃輸入外地專才作補充,長遠希望透過設立奬學金鼓勵應屆畢業生到外地修讀相關科目,以增加本地專業治療師人才。

看到此新聞,筆者不敢要問,早在前任特首已提出要興建萬九公屋,至今已歷時多年,為何至今仍未有足夠的專業治療師為本澳服務呢?顯然,行政當局思維十分滯後,不然怎會到公屋將要落成,才開始籌謀人資、論培養人才。

所幸的是,特區政府已完成人才發展委員會的籌組工作,觀乎人委會的職責,主要是制定、規劃及協調澳門特區總體的人才培養長遠發展策略,計劃重點在探討培養本地人才、精英,並研究設立機制,探討如何令人才留澳,以及吸引海外澳門人才回流。此委員會功效如何,在現階段來說是言之尚早,雖然起碼政府內部對於本地人才發展有了明確的指導單位,但人才發展當中最重要的識別問題卻沒有很好地處理。

一般而言,人才是指個人與生俱來的天賦,從組織角度來看,指的是個人工作成果及獲得晉升的能力。不論是何種定義,人才一詞顯然是形容有能力之士,而能力的體現,除了從實際工作中觀察外,現代社會有一種快速而有效辨認方法,那就是專業認證。專業認證不同於大學的畢業證書,良好的專業認證制度,除了需要一紙學術文憑外,更需要實踐經驗。例如,若我們想投身律師、醫生、大型機電等技術門檻較的行業時,除了學識證明,還需完成實習以及再考核再能進入有關行業。由此可見,專業認證制度是識別人才,甚至吸引新血入行,促進社會向上流動的重要機制,因為有專業認證的行業,基於技術及學歷的高要求,一般新酬待遇到優於其他行業。

可惜的是,雖然澳門回歸已10多年,各行各業飛快發展,但專業認證制度仍然殘缺,不利人才的發展。過去已鬧出問題,例如在內地完成醫科學業的大學生,回澳後才發現政府不承認其學歷,以致不能成為醫生;本地某高校開設的法律課程,原來不被律師公會承認。筆者身邊也有一個例子,正正是社工局輸入治療師的一大諷刺。 

筆者一位朋友本是中山醫學大學的物理治療系畢業,早前向衛生局申請,希望能夠從事物理治療師,但當局不僅拒絕其申請,連原因也沒有解釋清楚,相反在台灣就讀上述專業之畢業生卻可獲批。其後,當社工局公佈需要輸入物理治療專才時,那位朋友再次向衛生局詢問,結果回應是社工局也不可胡亂輸入專才的。

從上述例子反映出,澳門原來不是沒有相關專業人士,只是有關部門根本沒有一套清晰的準則,明確指出怎樣的大學課程才符合認證規定。每年澳生報讀大學時,行政當局也沒有提醒學生那些學校的專業不被政府承認,導致不少大學畢生讀完才知道其專業不獲政府或組織承認,過去律師、醫生如是,如今物理治療也如是。

一些明明擁有專業學歷的人士,連工作機會被如此含糊的認證制度抹殺,政府提出人才發展豈不可笑?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