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KANO》、成敗和民主運動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KANO》、成敗和民主運動
Apr 3rd 2014, 05:26, by 陳景輝

魏德聖監製的電影《KANO》,搬到了台灣熱血沸騰的立院現場播放,學生看得感觸落淚。

電影是部超級勵志片,講述1931年台灣嘉義一支寂寂無名的少年棒球隊,最後如何打進日本甲子園棒球總決賽的傳奇故事。

叫人疑惑之處在於,這支原來毫無勝算的球隊,到底憑什麼扭轉噩運,反敗為勝呢?電影告訴我們,那就是鬥心、誠心誠意、專注、不怕輸、相信自己和隊友,而且是沒有退路的迎戰,這樣子的話,就能脫胎換骨。

電影主題之一恰是對成敗輸贏的重新思索。

一開始,電影說的那支少年棒球隊,根本就是「未曾贏過」的野雞球隊,但他們只知棒球的樂趣,並有顆不怕輸的青澀鬥心。

這種性格恰恰吸引了日本來的魔鬼教練,而經他的帶領,球隊改寫了自己的歷史:打進總決賽。

有趣的是,他們最後其實還是輸了,拿不到冠軍;但是他們的球技、團結和頑鬥卻贏得了所有人的認同。最後球隊縱然失敗了,但全場觀眾卻熱情高呼球隊的名字:「天下嘉農!」因而,重要的不是那個冠軍獎盃所代表的勝利,而是一種運動員精神的實現,這是一種注入四處見證者心中的普遍嚮往。

換句話,比起一個獎盃,豐厚的運動員精神所意味的總是更高更遠。

以上所述,難道不是也可以用來思索民主運動嗎?一場運動之成敗,最重要的並不在於那狹義且偶然的「成果」(正如電影中的球員最後突然受傷了,這往往充滿變數,更遑論複雜的現實政治),而是得問問那些運動主體,他們是否擁有KANO一樣的精神特質——鬥心、誠心誠意、專注、不怕輸、相信自己和隊友?如果沒有的話,如果運動最終也未能感染身邊其他旁人(覺醒的人會成為未來公民社會源源不絕的力量),那麼成又好敗也罷,或許都不能通過KANO設定的考驗了。

原刊今日《明報》觀點版。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