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面對民意 不是揣摩上意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面對民意 不是揣摩上意
Apr 3rd 2014, 09:00, by 張秀賢

圖:香港電台

對不起,不要再跟我說甚麼公民推薦,或是甚麼擴大提委會。對的,周全方案對政制發展必定是相當重要,但我更重視的是原則。現時我們跟政府、跟中共仍未作正面的交鋒,甚至近日來,親建制、來自北京的人士的口氣變得更緊,他們的意思就是要北京牢牢掌握著提委會的權力,控制入閘的人選,以防泛民乘亂登上特首寶座。

我不會質疑學者提出方案的動機,我亦很相信學者的用意是為了尋找中間點,用意是好的。但是,我不同意在這時候要提出像學者方案、香港2020方案這類公民推薦,甚至沒有公民提名「元素」的方案,我們現在要談的是爭取真普選策略,而不是在政治學與法律條文上鑽研,尋找北京「接受」的底線。現在我們都很清楚,我們所爭取的應是建基於民意,建基於我們對真普選的理解,而不是捉摸所謂「阿爺」的底線和想法。

我們所提出的方案,直選議員組成提委會,再加公民提名,兩者互無否決權,一來符合外國標準,有大量外國例子作參考;二來符合提名委員會當中的「委員會」定義;三來可以綑綁廢除功能組別,豈不是更能匯聚民意支持以上方案?

好了,即使是讓步,都總不能把民意丟至十萬八千里外。最少,最少我的底線,必定是「公民提名,不可或缺」,以及提委會必須由一人一票等值組成(即是直選議員提名、政黨提名、普選提委會、區議員提名任何以上方法),這亦是大專學界的底線。

我們應正視的,不是北京,不是沒生命的基本法,而是活生生的民意。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