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無人區》 – 人版鬥獸棋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無人區》 – 人版鬥獸棋
Apr 3rd 2014, 05:19, by Thomas Tsui

從來都覺得寧浩是個神人,初看《瘋狂的賽車》就已這樣認定,即使去到《無人區》 (No Man's Land) ,已沒上次讓人笑得瘋癲,但依然這樣覺得。

電影故事依然很寧浩 – 一個人或一樣東西,到底是律師潘肖還是那隻隼,總之是接二連三牽連上多人,但最後凡只要出個鏡的,無論是微小得如休息站裡的大嬸,都一個沒漏下地全部收科。但對比起上次的重慶、廈門或是滿州國,這次只是一條開往荒漠裡的大直路,完全無分叉,叫人以為其實甚麼也不想,只一直走,必一定到終點。諷刺的是,比起城市,就看似簡單很多,但寧浩卻又是照樣愈玩愈複雜,愈向前走就愈似個死胡同。

毫無疑問,《無人區》是很具諷刺意味:潘肖一過了平交道進去,與運油的大貨車司機起衝突,還想用法律來凌人,司機的拍擋走下來圍攻他,他才意識到法律在這裡不被當回事。可笑的是,他始終不會「入鄉隨俗」把法完全放棄,依然掛上嘴邊放在心裡:他以為撞死了盜獵者後,不就地找個地方埋屍,偏要來來回回找汽油找火機意圖毀屍滅跡,對著旁邊的舞女背誦法律條文等。閒說中共以嚴厲的眼光看著這電影,理由或不只是有凶殺那麼小學雞:無人區就連公安進了去,都要無可奈何地命喪當場,一下翻車也同時推翻了公安萬能論;拉遠一點,無人區一片黃土,也正暗喻著當今強國 - 其實兩者沒有甚麼不同,一出戲院回現實那國度裡講法律,很多時也會給人當笑話。

就算今次沒有冰涷了的毒販、拿骨灰當白粉等叫人笑到斷氣的笑料,電影依然保持那黑色幽默,只是今次比以往更為慘烈:除舞女外一干出過鏡的人物無一生還,較為特別的是眾人之死因 – 被槍殺的不多,更多的是被車撞死,尤其臨結尾駕著大貨車追撞舞女。無人區裡人們講較量,就是你要先駕上車,但駕上私家車就未必能抵擋吉普車,吉普車也抵不住大貨車。這真看似是個野獸混戰的世界 – 人<車<大貨車,就像猴子對老虎、老虎也會碰上大象般的弱肉強食。但最後舞女也沒有死在大貨車輪下,旨因潘肖引爆了貨車,若說為何猴子會進化成人是因學懂了用火,不如說大象也反過來會怕老鼠。整個公路上的故事其實似看在捉一盤鬥獸棋,你吃著我他又吃著你,但最大的卻又會給微小的吃掉。

寧浩以往的始終帶著無瑕可擊,但這次卻有點明顯的瑕疵:舞女逃出後,原應與頭上自由飛翔的隼一同收尾,怎料又要拍到她尋到間舞校云云,無故拖泥帶水數分鐘。有人說是舞女對回到「正常」而平安的世界之肯定,但這在我看來未免太勉強。而且寧浩也自說忘記拍這段時在想甚麼,我也不能為他辯護出那麼了。

《無人區》裡無視規則,人槍殺人,再不是找車吞噬你,真的像在看盤鬥獸棋賽。或有人會指這其實是階級鬥爭的另一樣式,其實怎解釋也好,找最貼切形容此片的唯有這「三個字」:黑得要命。

原文刊在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