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淺談香港廢墟文化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淺談香港廢墟文化
Apr 3rd 2014, 04:27, by Rufixation

一個城市的發展,免不了破舊立新,新的建築不斷湧現,但有時舊建築,會因為不同的原因被留下。同時亦保留了舊世界的色彩而不被發現,靜靜地沉睡在一旁成為了廢墟。

在外國有些人著迷地去發掘這些地點,如一些廢棄車站、醫院、遊樂場、軍事基地、島嶼城鎮。在他們的努力下,我們見到了正統博物館以外的歷史痕跡,同時也漸漸發展出一種另類文化。

香港地少人多,發展迅速,歷史建築很難保留下來,一些一級古積也會在經濟發展的大前題下被拆毀。所以香港有些人也彷效外國的廢墟探索者,自發性地用文字或攝影,把這些"頻危"歷史保存下來。

在中西文化衝擊下,香港有不少英式建築外,中式古宅、村落也比比皆是。這些村落見証了舊香港的人口流動。在新界,有很多舊村因為後人離世或移民而荒廢,如黃竹洋村,鎖羅盤村,上塘村等。村內的房屋還保留著村民離開時的模樣,少說也有3﹣40年歷史。另一樣有趣的是這些村落中的村校,他們多數是村中鄉紳籌錢捐贈,有時校名亦由名人提字,如長坑村的村校,校名就出自以故歷史學家羅香林之手。另一些有趣的事物如1公升的玻璃可樂樽,4﹣50年代報紙,以致懸棺(以往村落中的老人家,會預早買新的棺材,懸掛在近屋頂的閣樓,待百年歸老時用)也可發現到。

除了中式舊村,香港的特色建築也值得一看。西貢以往有很多傳教士到村中傳教,同時也會建立教堂。但隨著鄉村人口減少,教堂也被廢棄,少說的也有近十間,而且各具特色。此外,英式建築中,就多數建有壁爐,在冬天也不算太冷的香港,恐怕壁爐也只有作裝飾之用。

一般人心目中,廢棄的地方都是沉寂的,只有過往人類活動的痕跡,而沒有生命,但只要細心觀看內裡也蘊藏著生命。舊屋在人類離開後,從回大自然懷抱。醫院教堂築起了蜂巢。遊樂場變了野豬樂園。每種也在延續著它應有的生存方式。

最後,也分享一下廢墟文化中的不成文規則。如不應破壞或移動建築物內的事物,這樣才可以保留它原有的彩色。取了拍攝相片,不要取去任何物品。當然也不能做出犯法的事。例如近日就有人非法地登上擱淺在長洲的貨船,還拍了影片廣傳到互聯網上,這些挑釁政府,嘩眾取寵的事是我們不想見到的。另外廢墟地點也不會公開,因為過往就有不少人根據公開了的地點,為了個人喜好而作出縱火等破壞行為。廢墟文化也是保存歷史的另類民間方法,希望不要因為一些破壞份子,而扭曲了他的意義。
下次再介紹更多關於香港及世界各地有趣的廢墟。
<注:所有相片為荒凝止息所拍攝,絕不會轉載偷相>

荒凝止息
從九龍寨城到日本軍艦島,再由冰島回到南丫島,荒凝止息致力於研究及以傳統拍攝方式記錄本土荒廢之地,近年遊走於世界各國,與外地研究者交流。更開設facebook專頁,與同好分享作品。正如本會宗旨"以傳統攝影觀察人類放棄的空間,捕捉浮遊於箇中的沉寂"
https://www.facebook.com/Rufixation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