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唔怕你行中間路線,只怕你未夠班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唔怕你行中間路線,只怕你未夠班
Apr 3rd 2014, 15:26, by RickHui

泛民很多政黨,例如民主黨,很喜歡說自己行中間路線。但其實何為中間路線?中間路線說穿了,就是既要不得罪(取信於)中共,又要不得罪(取信於)香港市民。難聽一些叫「食兩家茶禮」,好聽一些叫「作雙方橋樑、以取得雙贏」。

很多人會指罵行中間路線的泛民是「牆頭草」、「雙頭蛇」,批判他們是透過「疾呼民主」,騙取市民選票作為籌碼,然後再與中共政治交易取得利益(其實騙取選票上位,本身就有利益),或至少不得罪中共,得以保存自身。當然,這種批判並非沒有道理,抱上述意圖從政的人比比皆是。

但是,我在此希望換一個角度,推敲一下「行中間路線」能否具有一些很正當的理由,我嘗試演繹如下。要使「行中間路線」變得正當,首先要有兩個基本信念。其一,就是相信中共不會容忍香港政府、立法會與自己對抗,什麼平反六四,批評中共政權不合法,支持內地社運等等,會使中共在國際蒙羞,甚至影響中共政權的穩定性。因此,中央會不惜一切手段,乃至於暴力、經濟管制香港,就算承受國際壓力,都要將香港完全置於自己的控制中,因此,香港與中共硬碰硬是不可行的。其二,相信香港市民甘於現狀,只要不處於絕境,基本生活有保障,他們就不會具備強大的抗爭意志,不願冒險去爭取更多民主與自由,他們希望可以「和平」爭得民主自動,也願意與中央妥協。

所謂的「和理非非」的中間路線,不以陰謀論去解釋,某程度可說是源於上述這兩種信念。行中間路線的泛民就是要讓中共相信,在自己的代理下,就算有了更多民主自由,也不會與中共對抗,會為它留情面,不挑戰他的統治權。為了取信中共,行中間路線的泛民就得討好中共。例如,提倡公民提名缺一不可太過激進,會得罪中共,故不能旗幟鮮明支持;否定基本法又會得罪中共,又不能輕言否定;不赴上海之行又會讓中共難堪,擺明與他作對,所以又不能不去。

但事事討好中央,又會面臨一個困局,因為來自激進派所挑戰的議題,都是帶有政治光環的,例如公民提名,五區公投,否定基本法,重新立約等,行中間路線的泛民就不好否定,但肯定了又會得罪中共。因此,他們想到了一條妙計,當遇到所謂激進派的挑戰,被逼問立場時,他們就以未是時機發表,等待黨內商討,等待社會共識等答案,試圖含糊過去。他們以為這些答案既可穩住港人,又可取信中共。但這種嘴臉看多了,難免讀到了一些疑似投共的醜態。

況且,有時被激進派逼急了,更免不了會抓狂。典型例子劉慧卿,近日與范國威爭辯公民提名時,爆出「如果唔係 (政改) 范國威之流點會入到立法會呀」的金句。此卿更早有前科,早前被劉嘉鴻追問三軌提名是否缺一不可時,她辯稱當然不是缺一不可,反問中央若果只是應允公民提名,又是否堅持缺一不可呢?這種分明狡辯,但振振有詞的醜態簡直不堪入目。這種左支右絀、欲蓋彌彰的醜態,與建制派無異了,又怎不令人猜疑投共。

其實「行中間路線」,是否一種與社會主流思想脫節的政治路線?是否一無可取呢?本人也給不出一個答案。但是,如果主宰「中間路線」的人全屬劉慧卿之流,行中間路線只是愈「行」愈「膠」。行「激進」很簡單,不合法理的事情,一概否定即可,不需給中共留任何情面。行「建制」也很簡單,凡是中共「吹雞」,支持即可。行「中央路線」卻不容易,若駕馭不了,不如及早「收工」,讓年輕人接班吧!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