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生活隨筆:何謂提高孩子競爭力?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生活隨筆:何謂提高孩子競爭力?
Apr 3rd 2014, 08:50, by 思前想後

我是不太明白,為何偏要孩子瞎忙碌?假如每天要上兩間學校、兩個興趣班等的「學習」日程完全排滿,就等於孩子可以不輸在起跑線,或甚至贏在起跑線,即學得愈多,時間愈少,就會有愈高的競爭力?那是否意味著學習愈多時間愈長,就等同孩子會比別人優勝?尤其是當整個社會都要求孩子達十級鋼琴懂四種語言時,假如我孩子有同樣的程度時,社會究竟如何篩選?

先不評論學習/吸收素質,學習時間那麼長,孩子有沒有時間訓練思考同分析能力,創作刺激同組織?

功利點去想,假設為父的我係一名老闆。於一所公司裏,我會問自己,究竟我會依仗一個食腦,一個有遠見,強於獨立分析同批判的員工,還是十個只有食力的蝦兵蟹將?

又假如學習是要以價值為前提,與其學習人人都正在學習的,為何我還是要他一窩蜂跟去學?為何我不培養社會需要的質,而是量?

假如認同一個質的社會較為重要,為何我要求他自己一個孤獨地,又不精明地去奮鬥?

假如認為孩子的前提是社會的供求重要過親子關係,我寧願自己多閲讀,由家庭的閱讀環境培養一個堅固的思考和知識基礎,使他有喜歡閱讀的習慣,從而培養分析能力,批判思考,組織能力甚至價值觀。Learn smartly而並非learn harder,較他上完十個補習班十個興趣班後黑哂口面,然後就同他去食雪糕買玩具,比「一個小時玩」的空間他減壓「補償返」,或許,可能更有效。

當我一天發現自已的小朋友情緒變壞,好不聽話又不吃飯,後來還患上抑郁症,這個terrible mistake絕非由社會加諸於他身上,而是作為父母的我對學習,對思考,對價值,對社會,對主流文化的批判辨析能力問題所致。

伸延閱讀:
https://hk.news.yahoo.com/勿讓孩子忙忙忙-無聊有好處-225606352.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