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從國際視野看太陽花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從國際視野看太陽花
Apr 3rd 2014, 03:19, by 林保華

攝:Manson Wong USP United Social Press 社媒

太陽花學運的五十萬人凱道集會和平落幕。這次的公民集會參與人數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多,但是警方有意壓抑人數太過明顯,折射馬英九總統的真正態度,果然總統府很快做出那種沒有人性與麻木不仁的反應。

學運領袖林飛帆結束時的講話,充分肯定這次學運的意義,不只是佔領立法院,而是對台灣現行憲政體制、民主制度提出最深刻的反省;對台灣和中國的關係做了新的定義,這是高瞻遠矚的看法。

馬英九總統毫無反省能力,當然談不上憲政改革,甚至第一步都難啟動。這是基於十幾年來我對馬總統人格的觀察得出的結論。他只是一個極端自私、沉迷在權力慾望而善於偽裝的政客,沒有治國能力、更沒有改革心態,他連一家國營事業也改革不了,遑論憲政改革。

因此從眼前來看,太陽花學運的最大意義還是它的國際意義:從目前國際主流媒體的反應來看,也是這點,那就是台灣人民表達了對馬英九推行與中國統一道路的強烈抗拒,也就是林飛帆所說的,對台灣與中國關係的重新定義。

這個重新定義非常重要,那是必須強調的台灣主體價值,拒絕中國以經濟來融合台灣。這也告訴世界,尤其是西方民主國家,有比經濟利益更重要的東西,那就是普世價值與台灣的主權尊嚴,以及台灣人民目前的生活方式。

希望這一點,能逼使美國反省一向支持馬英九的態度。因為長久以來,美國似乎是以「怕麻煩」來主導對台政策,與維護民主價值和區域安全的「重返亞洲」政策脫節。能夠更多傾聽台灣民意的恐怕還是美國國會,但願可以施壓國務院。

這次學運佔領國會的非常手段,是馬英九違憲逼出來的。因為中國有吞併台灣的野心,台灣也有不顧民意的賣國政府,這在世界民主國家少見,只有烏克蘭比較類似,但是台灣的危機比烏克蘭嚴重,因為中國憲法早把台灣列為它的領土,還有反分裂法伺候。

由於馬英九的極端自私與剛愎自用,也以為民眾的動員已經到了極限,而一直拒絕就服貿議題讓步,因此如果國民黨不自己來清理門戶,驅逐馬金集團,那麼在人民忍無可忍的情況下,不排除會出現非和平的手段。以馬英九民調的低迷,學生運動又反映了社會的普遍訴求,因此警察、軍隊都有保持中立的可能。在這個情況下,馬英九可能邀請北京出兵「平亂」。

面臨不願做共產黨奴隸的兩千多萬台灣人,美國將被逼考慮是否出手拯救台灣民眾,這將考驗美國是以立國精神,還是以經濟利益來主導自己的國策。是否制止中國採取行動,還關係到日本、韓國的國家安全,再關係東南亞諸國與全球的民主趨勢能否持續發展。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2014.4.2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