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十二夜,領養,不棄養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十二夜,領養,不棄養
Apr 3rd 2014, 16:17, by 林嘉嘉

《十二夜》,今天開始,在香港上映。

這不是一套會讓你開懷大笑的電影,也不是一套為了催淚而矯揉造作的電影;它只是一套把人們不想看見、不願知道、不敢面對的真相還原出來的電影。

喜愛動物的你,大概會認為,自己已知道流浪動物的慘況,不用再特地進戲院去看吧。但,我真心推薦所有愛動物的,進戲院吧,花幾十塊錢,用一百分鐘的時間,用心的看,盡情的哭,也許會哭得好慘好痛心,但哭了過後,讓電影帶來的感動保存在你的心內,讓《十二夜》為愛動物的你加添一分力量吧。

我們都愛狗狗,但愛的也許只是自己家裡的那頭自小養大的寶貝,對於在街上、收容所內的陌生狗狗,我們可以分一點愛給牠們嗎?

電影甫開始已開宗名義,這不是一個童話故事──拍攝期間,收容所內的四百多隻狗狗,只有數十隻仍然生還,其他的,都已經往彩虹橋的另一端去了,但這電影至少記錄、證實牠們曾經的存在。

一百分鐘,沒有對白,沒有排練,沒有演技,沒有特效,只有一幕又一幕真實赤裸得令人心酸的鏡頭,只有一雙又一雙不解的眼睛。

狗狗的眼裡,沒有憤怒,沒有不忿,只有深深的不解。

牠們都是被關在收容所的狗狗,牠們只有十二天的時間,要是沒有人前來領養,他們就會被安排接受安樂死。短短的十二天。

收容所是個可怕的地方,它會剝奪一切,再亮麗的外表都會褪色,再雪白的毛色都難免沾上黑點,再壯健的身軀都會日漸消瘦。這裡的一切是多麼的原始,說到尾,這是個關於生存的故事。

但牠們的生命力之旺盛,令人都忘記了牠們只剩下十二夜。

當安樂死的日子到了,狗狗被注入鎮定劑,當藥效令牠把肚子裡的水跟飼料都嘔光光。然後,收容所的工作人員把牠帶進房間內,原先還生龍活虎的牠成了黑色垃圾袋裡一動也不動的屍體。

這算是甚麼「安樂」?

但這不是一套散播絕望與哀傷的電影。電影製作人,救出了一些比較幸運的狗狗,電影末段,可以看見牠們被領養後,在主人細心的照料下,捱過病魔,重新在陽光下漫步,再次得到機會,燦爛地活下去。

看著牠們的脫胎換骨,你可能會淚如雨下的被感動了。人類一個決定,主宰了狗狗的整個生命。

一個不負責任的決定,足以判狗狗死刑;但同時,一個善行,就可以把狗狗從煉獄救回來。

一切,只在一念之差。

也許我們還沒有能力讓所有流浪貓狗都逃離厄運,但至少「領養,不棄養」,就如此簡單。

下次再想要加添家庭成員時,希望你腦海會想起片末被領養後的狗狗燦爛的笑容,記得不要再到寵物店去找了,上網看看吧,每天都有許許多多的貓狗在等待你,你可以當牠們的天使,讓牠們擁有自己的家。家裡已養有狗狗的你,請好好對待牠們,絕對不要棄養,不要讓牠們成為下一隻只剩下十二夜的狗狗...

是的,我們都不是超人,不能一下子改變世界,但只要我們每個人都做多一點點,影響身邊的人一點點,然後他再影響他身邊的人。

終有一天,人們會真正的尊重生命,我是如此相信的。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