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不要浪費絕食的道德力量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不要浪費絕食的道德力量
Apr 3rd 2014, 03:31, by 吳志森

圖:蘋果日報

在全體立法會議員獲邀到上海考察國情、研習政策和討論政改前夕,10多名泛民人士,在中環匯豐總行外舉行絕食,爭取真普選,他們的口號是:「雞蛋抗高牆,絕食為普選」。

絕食是溫柔而激烈的反抗行動。溫柔,因為不會傷及他人,不會破壞社會秩序,更因為身體虛弱,連說話的力氣都沒有。激烈,用自殘身體來反抗,絕食時間愈久,會有不可挽回的後遺症,嚴重者更會死亡。如果是長期的,無限期的絕食,其激烈程度,比自焚有過之而無不及,自焚慘烈是一瞬間,絕食時期維持很長,道德感召會加倍累積,發揮力量巨大。

歷史上,著名的絕食例子,有反抗英國殖民統治的印度聖雄甘地。有1980年代愛爾蘭共和軍獄中絕食,最長超過70天,10人死亡,死因是「自願性飢餓」。還有八九「六四」的天安門廣場學生絕食,震動京城。而我們熟悉的,是年前反國教運動,年輕學子發起絕食,社運前輩接力加入,年過六旬的韓連山老師,更連續絕食超過170小時,掀動不少香港人的情緒。

自1980年代,香港人爭取民主普選已經超過30年,其間亦出現過不少絕食抗議行動。今年,人大政協兩會期間,黨官紅人發表的種種謬論,什麼要確保愛國愛港,選舉不能爆冷,要百分百安全,不能選個在門口「篤眼篤鼻」的特首。直至林鄭司長的「一錘定音」論,2017年港人會否有真正的普選,看似愈來愈渺茫。

中央和特區政府再三打壓,真普選已經命懸一線,事態嚴重,用絕食行動提出抗議,在今天的形勢下,我認為是合乎比例的。

 泛民必須交代共同立場是什麼

絕食行動相當激烈,用時間累積張力,用道德呼召市民,驅使他們投身參與,變成一場全民抗爭運動。因此,絕食兒戲不得,再不能用以往的方式,每人幾十小時的接力絕食,又或野貓式參與,這樣不但無法累積張力,也不能製造悲情,更不會有任何道德感召。香港市民早已對這種玩票性質的絕食感到厭倦甚至厭惡,無法做到任何正面效果。

更關鍵的是,這邊廂,泛民用自殘身體的激烈方式絕食爭普選,那邊廂,同一批泛民,又急不及待到上海與京官杯觥交錯,言笑晏晏,着實看得令人眼花撩亂。究竟哪一種行為才是泛民的真正立場呢?兩種互相矛盾的信息,泛民的支持者應如何理解呢?泛民議員先餓肚子然後到上海飲飽食醉,這算是抗爭還是妥協?絕食是否只是走過場做做戲?要妥協的話,真正底線究竟在哪裏?

聞說絕食行動,會有德高望重的重量級的人士參與,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已表明考慮投入下一波絕食。80高齡的陳樞機參加絕食,道德感召毋庸置疑。但今天,泛民各有盤算,立場曖昧,底線不明,在這種情况下,絕食的道德感召力量可能會徹底浪費。泛民必須向支持者清楚交代,他們的共同立場是什麼?底線在哪裏?否則,一場接力式絕食,只會為香港民主抗爭史寫下又一個不光彩的笑話。

原文載於明報觀點版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