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8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獨立媒體網》電子報(28.6.2014)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獨立媒體網》電子報(28.6.2014)
Jun 28th 2014, 03:48, by 獨媒電子報

行動日誌

6月28日(星期六)
14:00 地球之友運輸論壇
6月29日(星期日)
14:00 「回顧。前瞻:性傾向、性別認同及雙性人身份@香港」研討會
7月1日(星期二)
15:00 七一遊行
觀看完整的行動日誌

編輯室周記

有揭密者,有調查報導,社會有希望| 易汶健

一年前,斯諾登踢爆美國國安局大規模監聽民眾通訊。他聯絡記者格林沃爾德,以及紀錄片製作人Laura Poitras報導稜鏡計劃,震驚全球。這位記者早前寫了新書《政府正在監控你》(No Place to Hide),詳述揭密過程。原來史諾登欣賞他過往撰文揭露和批評國安局非法監聽,並相信他追尋真相時不會退縮。

推介文章

反東北不是反發展

保東北,不是反發展,而是要扭轉惡劣的發展方向| 黃永志

保東北,不是反發展,而是要扭轉惡劣的發展方向。政府說,我們反對東北撥款,就是反對發展,社會不能進步了。我絕對不是反對發展,而是不認同梁振英政府的發展模式。(一) 國家規劃 vs 由下而上民主規劃。新界東北的規劃,絕不是由香港市民本身需要出發,而是一種由國家意志推動的方向,將香港打造成為泛珠三角區的一個金融城市,讓兩地資本互滲的其中一步。

新市鎮模式已經過時| 黎穎詩

1988年,港英政府的地政工務科公佈「都會計劃」,建議將香港的發展重心,由在新界新市鎮轉回市區。從此,由麥理浩年代開始的新市鎮計劃在開發將軍澳後便暫告一段落。當年政府推出「都會計劃」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政府發現新市鎮並不如原先規劃般,能做到自給自足。由於新市鎮缺乏就業機會,大部份搬到新市鎮的居民依然要長途跋涉,回到市中心上班。

政府公然欺騙立法會 新界東北10公頃地住宅「被消失」| 鄒崇銘

發展局其後發佈的「常人包」,提出「新界東北合共約90公頃的房屋用地」的新數字。如此問題便來了,到底新界東北的住宅用地總面積,應如早前官方文件所列的101.6公頃,抑或如常人包所言的約90公頃?須知兩者相差可達10公頃,足足有逾半過維園那麼大!

保東北 講呢D!話俾阿爸阿媽知| 土地正義聯盟

前言:東北立法會大戰,街頭巷尾的討論沸沸揚揚。不少年輕朋友回到家裏,也少不免要跟被主流傳媒洗腦的爸爸媽媽辯論。我們主張以理服人,免傷和氣,特別製作此「說服爸媽反東北錦囊」。十條模擬題目都是反東北朋友的親身經歷,極具實戰意義。

動保

動保團體遊海洋公園被阻 保安沒收單張聲言動武| 撒雅

動保團體「豚聚一家」於6月21日上午到海洋公園,與約20名參與者舉行「海豚監獄導賞團」,表達關注困養海豚的訴求,向入園遊客派發單張和印有「海豚屬於海洋,不是公園」的紙帽。團體甫步近公園入口便被保安攔阻,期間更發現保安沒收遊客手上的單張和紙帽,雙方發生爭執。

三跑環評補償措施貨不對辦 中華白海豚或絕跡| 陸嘉怡

機場第三條跑道工程環評報告出爐,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機場管理局建築工程環保事務總經理李仲騰及工程顧問程明錦出席教協座談會,就工程對中華白海豚的影響正面交鋒。洪家耀批評報告淡化對環境的潛在影響,直斥補償措施貨不對辦,憂慮中華白海豚或會絕跡於北大嶼山水域。

【海豚三十】第四話 :誰見過我的孩子?|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

請問有誰見過我的孩子?我的孩子死了?沒有可能,我昨天才和牠一起玩耍!死了…對呀,我的孩子死了…機場第三條跑道?為什麼你們這些貪婪的人類只懂不斷侵佔我們的家園和破壞我們的環境?自稱高智慧的你們有沒有好好反省?

其他好野

科技突圍:網絡媒體之馬來西亞篇| 街報

網絡或新媒體的誕生或促成,往往與社會運動的脈動有密切關系,馬來西亞第一家網絡媒體,正因1998年時任副首相安華被革職後引發的「烈火莫熄」運動而迅速竄起。如果說那是第一代人對媒體壟斷惡果的深刻體會,第二次爆發網民杯葛平面媒體的現像就是在2011年10萬人上街要求公平與干淨選舉的「淨選盟2.0」運動之後,面對傳統媒體嚴重審查與扭曲事實的覺醒。

死亡組合︰為甚麼要拒絕南方電網?| Rafamania

現在流行的講法,應否向南方電網購電,是中港自主的問題,又或霍建寧所謂的,供電可靠性問題。這其實證明了環境局與黃錦星的公關策略一定程度上湊效,因為這些討論都遮蔽了一個重要信息︰向南方電網買電,其實就是間接擴核,就是把香港放上了中國核能瘋狂大躍進的地圖上,把香港人的錢拿來滋養中國核電這個死亡工業。

公平使用又一勝利 HathiTrust數碼化圖書計劃無侵權| Trista Lam

在香港,《版權條例》賦予如教學、研究等「公平處理」(Fair dealing)作品的用途獲豁免侵權。然而,美國一直沿用「公平使用」(Fair use)原則,適用範圍比香港闊得多。最近美國法院裁定HathiTrust的大型數碼化書籍計劃具有轉化性,不屬侵權,再度拓闊「公平使用」的適用範圍。

從《Doctor 異鄉人》看脫北者| 脫北者關注組

雖然我從未看過像李鍾碩的脫北者,也不評論此劇是否只利用脫北者作招來的愛情故事,但劇中脫北者被南韓人歧視或生活困苦的場面,卻每天在南韓社會中發生。

---------------------------------

捍衛言論自由 捐款支持獨立媒體

如果你覺得這個網站辦得不錯,請向你的朋友推介,並捐款支持我們吧!有任何疑問,可電郵往香港獨立媒體網inmediahk.net@gmail.com。若希望訂閱這電子報,請登記成為香港獨立媒體網的用戶(但請以gmail登記)。若希望停止訂閱,請於網站刪除用戶賬號。此外,大家(尤其是國內的朋友)亦可以透過 google reader等RSS訂閱工具看網站文章 (http://www.inmediahk.net/full/feed)。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