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8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微筆焦點】小組賽出局後 未來將會是光明還是迷茫?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微筆焦點】小組賽出局後 未來將會是光明還是迷茫?
Jun 27th 2014, 15:44, by 微筆足道

2014世界盃小組賽終於完結,16強順利誕生,當中有不少令人意想不到的面孔,如哥斯達黎加,希臘,阿爾及利亞等等。不過在16強之中,大家亦不能看到一部分熟悉的球隊,如西班牙,意大利,英格蘭,葡萄牙等。而在他們緣絕世界盃後,筆者想談談他們前路在何方。

在幾支小組賽出局的傳統強隊之中,其實未來最光明的要數西班牙。西班牙今屆失敗的原因,主要在於核心球員的老化以及鬥心減退。畢竟同一套陣容,同一種踢法用了多年,終於被人打下神壇也不是奇怪的事。不過球員老化問題只不過是領隊迪保斯基的個人選擇,因為西班牙連續三屆大賽奪冠,令他一直迷戀這個奪冠的核心陣容,明明應該在兩年前開始慢慢為國家隊注入新血,而他卻一直對一些年輕球員視而不見,導致整隊西班牙隊今屆就只有兩個90後球員(De Gea和Koke)。不過事實上,西班牙的年青球員儲備非常充足,如Isco(22歲),Thiago(23歲),Jese(21歲),Koke(22歲),Muniain(21歲)等等,再加上中生代的Javi Martinez,Mata,Fabregas,Diego Costa,Jordi Alba等等,其實只要有一個合適的領隊帶着合適的戰術,讓這些新一代融入球隊,兩年後的歐國盃,甚至四年後的世界盃,西班牙如無意外應該還是一隊冠軍爭奪者。

英格蘭的情況則有點特別,筆者幾日前亦撰文提過。英格蘭的青訓其實並不差,不少年青球員在今屆世界盃亦有上陣機會,如Sturridge,Sterling,Luke Shaw,Wilshere,Barkley和Oxlade-Chamberlain等等。問題就在於,想轉型為技術型踢法的英格蘭,陣中就是缺乏了那個戰術核心。就如今屆的英格蘭中場由Gerrard和Henderson搭擋,主要留在後場作防守工兵之用,然後任由前場四人毫無組織地亂跑。展望未來,筆者認為英格蘭能否在下屆大賽重返勝軌,首先當然要聘請一個更有戰術涵養的領隊,而球員方面,必須寄望於Wilshere或Barkley等能迅速成長,擔起進攻核心的重任。不然的話,縱使有如何厲害的尖刀,沒有大腦也是枉然。

意大利其實亦面對着很嚴重的老化問題,陣中核心Pirlo已經35歲,而其餘主力如De Rossi,Chiellini,Barzagli,Cassano等都年紀不輕,下屆大賽都未必會繼續能夠擔任主力。而在這次世界盃看來,意大利的新生代接班情況並不理想。Balotelli當然仍然會是前鋒線的不二之選,不過除了巴神外,Immobile和Insigne在今屆展現出來的表現都不是可以擔大旗之輩。而中後場除了Verratti外,亦難以找到其他值得期待的新星。意甲近年的水平越來越低,傳統強隊的米蘭雙雄變成中游球隊,令國內聯賽變得一家獨大,但這支一家獨大的球會在歐冠連小組賽都無法出線。意大利唯一令人有盼望的是他們從低谷反彈的習慣,82年和06年世界盃前的意甲假波風雲後,他們一鼓作氣奪得冠軍,10年世界盃小組賽出局後隨即在12年歐國盃奪得亞軍,儘管看看他們在連續兩屆世界盃出局後能否及時反彈。

葡萄牙的問題比意大利更為嚴峻,在世界盃開戰前,筆者寫的葡萄牙前瞻中的標題就是"成敗只看一人"。結果,C Ronaldo表現一般,令葡萄牙只能提早回家。事實上,經過Figo,Rui Costa等等的黃金一代後,葡萄牙已經面臨着嚴重的青黃不接。今屆世界盃陣中,葡萄牙可以稱上一線球員的就只有皇馬三將C Ronaldo,Coentrao和Pepe(還要是個計時炸彈),其餘球員最多就只可算得上二線球員。C Ronaldo今年29歲,理論上正處於身體狀態的顛峰,但葡萄牙卻連小組賽都無法出線。到兩年後的歐國盃,以及四年後的世界盃,無可避免地,C Ronaldo將不會是顛峰狀態的自己。而暫時來說,並未看到有任何年青球員有上位的趨勢。到時候,一個實力下降的C Ronaldo,搭着實力比今屆沒有增長的隊友,前景真的難以令人樂觀。

本文亦刊於。(所有文章皆為原創,請Like我們專頁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