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8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讓教師精神分裂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讓教師精神分裂
Jun 28th 2014, 14:52, by 田方澤

昨晚東北撥款一役後,臉書上看見不少同工「精神分裂」的埋怨:

「喺課室就教三權分立、權力制衡、程序公義;離開課室就見到出面有咁多荒謬不公嘅事,有呢啲零民意授權嘅物體打橫行。」

確實感覺到的,在689上台後,帶上他的好朋友謬波,僭建、劏房、囤地、講大話、謀私利,凡諸種都不知如何與學生交代。假如話初初議會抗爭係「教壞細路」,那倒不明白為何無人譴責689與謬波帶頭教壞細路。似乎「昔日的黃毓民」咁講,「不仁者而居高位,是播其惡於眾也」,今日中国經常有人話要復興儒學,奈何中共與其代言人落後了二千年。

行政機關失效,大家早已麻木。不少人尚以為香港有集會自由,有司法獨立,立法會半民主但起碼仲跟程序辦事,然後原來一切脆弱得可於半個月內崩潰。

有利益衝突而繼續做財委會主席、有議事規則不從、局長不露面接受質詢,以至廿個泛民議員在主席眼前而列為缺席強行表決;白皮書發表以後司法界似乎亦要愛國愛港,律政司司長顧左右而言他仲撐白皮書無事發生;集會現場警察濫權選擇性拘捕、搜到把界刀不由律政司起訴卻先記招表示遺憾、便衣警員執行職務不出示證件。

香港全面崩潰,而我們繼續很理性地講三權分立的理想。通識科有一個課題係「政府對社會不同持份者的回應」,當中大談諮詢、參與選舉以及社會運動。試過有同學問,「阿sir,既然參加諮詢政府都唔理,咁諮詢嚟做乜?」我諗諗新界東北那五萬份反對七份贊成的意見書,又諗諗中環解放軍軍用碼頭的一萬九千對二十,都確實唔知點答好。只可以講:「其實政府係應該要理的。」

一位教育界前輩在講座上說,「學校裡要求的是道德高地,但同學出到社會面對的是道德底線。」但其實大多教育理論會講,教育的效果脫不開社會的影響,如果現實如此,有時工作都難免乏力。

昨日集會,坐在馬路上,抬頭望原來藍天一片,但相信在座的關心香港的示威者,內心卻是積壓著厚厚的陰霾。

廣場上遇上幾位教師同行,其實我知道不少同行選擇與學生談公義平等,又有人參與社運,來往奔走東北與佔中街站之間。我們相信社會應該是公義的、教育應該是理想主義的。但再望望議會內的暴力、門常關內的暴力、國家機器濫權的暴力、被收編傳媒的暴力、利之所在而向中共靠攏的暴力、以念力抗爭卻從不行動的暴力……

我望唔透。

假如兩年、三年、十年後我仍在教育界,除了白皮书和习近平思想,我還可以教甚麼?抑或選擇-選擇精神分裂地堅持到底?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